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三十八

2016-04-18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韩印无奈放下手机,心里很是遗憾,就差那么一点点,女孩就会给出一个名字,也许那个名字对解读这个不时在午夜打来的骚扰电话有很关键的作用。不过从刚刚与女孩的通话中,起码可以掌握两条信息:一、女孩目睹了一起凶杀案;二、有人想杀女孩灭口。那么打电话寻求帮助的女孩到底是谁?欲杀她灭口的人是谁?欲杀她灭口的人又杀了谁?这三者是什么关系呢?

从目前截获的信息来看,打电话的女孩曾出现在尹爱君生前住过的宿舍,以及华北路抛尸现场附近。而在先前她与韩印的一次通话中,面对韩印对她身份以及当时所在地点的提问时,表现出一定程度的意识模糊。另外,如果她目睹了一起凶杀案,为何不光明正大地向警局报案,而是故弄玄虚,在午夜之间向韩印求助?还有如果有人欲杀她灭口,为何经过这么长的时间仍未动手呢?

这一连串的疑问,从常理上显然无法解释得通,那么也许有一种可能性可以将这些疑问相对理顺清楚。所有的一切,包括那双“隐藏在某个角落注视韩印的眼睛”、“午夜骚扰电话”、“宿舍中的冤魂”、“玻璃窗上的血字”、甚至还包括“1.04碎尸案”,也许都出自一人之手,其原因是因为她罹患了“解离性人格”。

“解离性人格”也就是所谓的多重人格,是一种由心理因素引起的人格障碍,多因情感创伤引发,尤其是童年时期的精神创伤。简单点解释,即是说由于“本格”(未发生分裂人格之前的人格)无法承受某种心灵创伤,从而分裂出一个或者多个人格来替本格分担,它是一种潜意识里的自我疏导。分裂出的人格与本格彼此之间是独立的、自主的,并作为一个完整的自我而存在。本格也许知道有其他人格存在,但当其他人格主宰身体也就是成为“主体人格”时,他的所作所为本格通常并不知晓,从而会形成一段时期的记忆断层。

这一调查方向,并不是韩印所想到的,而是来自于顾菲菲的建议。

顾菲菲是法医学和心理学双博士,在国外深造时曾接触过此种案例。“宿舍血字”出现当晚,她找到叶曦详细了解了整个事情的来龙去脉,有鉴于某些行为特征从正常的角度以及犯罪的角度都很难解释,所以她开始朝这一方向考虑,遂建议韩印尝试着找出具有这种特质的嫌疑人。

本案中,余美芬和沈秀兰都具备这样的潜质,但因牵涉案件中遭到精神创伤时,余美芬已经35岁,相较于那时只有20岁的余美芬,心智要成熟完整许多,所以重点还是要放到余美芬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