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墨西哥大地震

2016-04-22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墨西哥城的由来,必须要追溯到千百年前。当时,阿兹特克人的祖先受到羽蛇的指引,翻山越岭来到了阿纳华克谷底的特斯科科湖。当他们来到湖中央的岛屿时,他们看到一只叼着蛇的老鹰停歇在仙人掌上,这个意像告诉他们应该在这里建造城市。

1325年阿兹特克人在这个地方建立了特诺奇提特兰,一座巨大的人工岛。他们在岛上建城,世代在这里定居了下来。特诺奇提特兰是阿兹特克人的骄傲,他们赋予了它另一个名字——墨西哥,意为月亮湖的中心。可是,在这座湖中心所建的城市,也潜藏着难以发现的危险。

1985年9月19日清晨,集市里的摊贩们都已经开始忙碌。在热闹的集市里,他们还是说着昨天的收益,今天的计划。到了7点19分,墨西哥城发生了剧烈的震动,房屋开始一座座地坍塌。连刚刚庆祝落成的著名的雷布斯大旅馆也全部毁坏,变成了一片废墟。著名的华雷斯大街也有好几段变成残垣断壁。由于墨西哥城的各种管道交集稠密,煤气管道的破裂,在城里引起了大火。还在睡梦中的人们突然惊醒,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他们慌乱异常。

事后,政府公布了消息,原来是墨西哥发生里氏7.8级强烈地震。这次地震的主要原因还是墨西哥城的地质问题。由于墨西哥城的西部海域中,存在着两个地层小板块,而且板块中间有一条北起墨西哥、南至巴拿马的地沟,这两个小板块大约每60年有一次大的碰撞,于是造成了墨西哥城的地震。

另外,墨西哥城的居民过度汲取地下水资源,也是使墨西哥城受灾严重的原因之一。墨西哥城所在的山谷是一个封闭式盆地,南北两侧都是火山岩,而过度开采地下水资源,会导致坚硬的岩石依托的地表处于相对真空的状态。所以当地震发生的时候,早已脆弱的地表就开始往下坍塌。

除此之外,建筑物的防震能力低下也是墨西哥城受灾严重的又一原因。由于16世纪墨西哥沦为了西班牙的海外殖民地,所以西班牙人在墨西哥城修建了大量古老的欧式建筑。之后墨西哥宣布独立,将这些古老的建筑保留了下来,一些作为历史印证,让人们铭记那段惨痛的过去;一些作为住房,让人们居住。可是,那些房屋的年代已经很久远了,再加上当年施工的质量不是体好,根本就无法承受震级较大的地震,所以整个墨西哥城有35%的建筑物成为了一堆瓦砾。

曾经有个著名的美国地质学专家在参观和考察过墨西哥城后,将墨西哥城形象地比喻成“一个碗中装上果冻”。经历了墨西哥大地震,我们才真正地明白,为什么这位专家会作出如此比喻。由于墨西哥城长年以来一直都在遭受墨西哥沿岸附近太平洋地震的长距离效应的破坏,所以我们不难预测,墨西哥城“果冻”般的湖积层地基还将长期经受这么剧烈的折腾。

大地震发生后,墨西哥总统闻讯,便立即赶到市中心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他宣布成立救灾委员会;宣布除与救灾有关的部门外,政府其他机构日常工作停止3天。而军队、警察、红十字会、工厂和学校在政府的号召下,成立了一支共15万人组成的救灾队伍。他们带着各种各样的工具在残垣断壁中挖掘,想多救出一些被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

可是,由于地震来得猛烈、突然,导致一切交通要道都瘫痪了。机场的关闭,铁路的毁坏,让其他地区的人无法前往墨西哥城进行救援。

到了9月20日的晚上,抢险救援的工作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眼看着救灾行动初见成效,可是,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