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墨西哥大地震

2016-04-22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那天晚上,墨西哥城又发生一次震级为6.5级的余震,严重阻碍了救援工作的进展。可是,抢救人员在总统的带领下,不畏艰险,继续冲向灾情严重的第一线。有的抢救人员钻进倒塌的建筑物里,用手刨开废墟;有的抢救人员将坍塌的残垣断壁抬起,让其他的人迅速地将幸存者从废墟中救出来。奇迹再一次发生了,在灾后的救援行动中,抢救队员共救出3000多人,极大地鼓舞了士气。

又过了一天,到9月21日,在技术抢修人员不分昼夜地抢修下,墨西哥城的水电、交通和通信联系基本恢复。

9月24日,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各国代表在联合国秘书长召开的大会上,一致通过决议,呼吁所有国家向墨西哥提供慷慨的援助,帮助墨西哥做好救灾和重建灾区的工作。许多国家和组织以及个人跟随联合国的步伐,向墨西哥的受灾人民伸出了援助之手。在墨西哥城的上空,几十架不同国籍的飞机抛下了灾民所需的药品、食物、衣物和抢险设备,让饱受苦痛的人们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关心与支持。

9月25日,墨西哥总统依旧带领着抢救人员开展救援行动。同时,他也请求幸存者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为在灾难中受伤的人们服务。群众们感于总统的言辞,当即就有几百万人返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整座墨西哥城的生活开始逐渐恢复正常。

除此之外,法国和意大利的救援专家还带来了一种神奇的救援方式,那就是利用“地震狗”来搜寻废墟之下的遇难者,为救援工作立下了汗马功劳。当时,数以万计的人来不及逃出,被埋在了废墟之中。由于当时墨西哥政府没有生命探测仪,所以根本不知道哪里有幸存者,只能盲目地挖掘,这让救援工作进展很慢。法国和意大利带来的这种“地震狗”,它们的嗅觉范围可以达到10米左右,并且能立刻判断所经过的范围内是否有人,也可以判断出是死是活。所以,当时的“地震狗”屡建奇功,仅仅三只狗,就在废墟中找到了527名被压在瓦砾下的受难者。不仅如此,由于“地震狗”的身躯较小,能在抢救人员开始救受难者的时候,钻进废墟之中,为受难者送信、食物和氧气。事后,有关数据表明,“地震狗”在墨西哥城大地震中,解救出了4096名难民,功劳甚大。

经过不断的努力,大地震后的第20天,德拉•马德里总统在墨西哥城成立了全国重建委员会。总统提出,现阶段的首要任务就是在安置灾民的前提下,优先修复所有的公共服务设施和场所,并让部分中央机关和企业派遣一些人到地方去支援。当这个提议下达之后,人们纷纷赞同总统的做法。在废墟之上,重建美丽的家园,这也让经历了地震灾难的墨西哥人民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

在墨西哥城的重建工作当中,人民群众与政府默契配合,创造了奇迹。他们还在墨西哥城市中心修建一座地震纪念碑,以此缅怀在灾害中遇难的同胞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