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次启动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大规模临床研究

2016-11-09 09:2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电(通讯员李向阳)“武汉黄陂2型糖病营养干预临床研究”近日在武汉市黄陂区启动。这是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MNT)继国际上获广泛研究和认可后,首次在国内展开大规模临床研究。

据中国医师协会全国内分泌代谢科分会常务委员徐焱成教授介绍,本次研究将按照国际标准筛选出5000例研究对象,采取自身对照的研究方法,采取服用菊粉型纤维素的方式,来研究其在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水平上的效果。

糖尿病(DM)是世界上最常见的内分泌疾病之一,也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由此带来的生活方式的变化以及社会人口老龄化加剧,糖尿病的发病率在世界范围内呈快速上升趋势。

2016年4月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我国的糖尿病患者已达1.29亿,另有5亿人处于糖尿病前期。也就是说,中国有近一半的人口处在糖尿病的阴影之下。糖尿病主要分为1型和2型,1型是胰岛素依赖型,其显著的病理生理学特征是胰岛β细胞数量大量减少和消失所导致的胰岛素分泌急剧下降或缺失,2型是非胰岛素依赖型,其显著的病理生理学特征为胰岛素调控葡萄糖代谢能力的下降(胰岛素抵抗)伴随胰岛β细胞功能缺陷所导致的胰岛素分泌减少(或相对减少),其中2型糖尿病约占90%。

糖尿病患病率高,危害性大。众多学者的研究表明,糖尿病不仅仅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它所导致的微血管、大血管及周围神经病变等严重并发症已成为致残、致死及医疗费用增加的重要原因,给患者及家属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严重影响患者家庭的生活质量,同时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劳动力损失。目前糖尿病的治疗手段包括“五驾马车”,分别为糖尿病教育、血糖监测、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

2013年,湖北省卫生计生委在武汉市黄陂区开展健康管理试点以来,黄陂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由黄陂区卫计委牵头,着力推动建立以健康为中心,打造三医联动,医防结合的新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全程、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大力探索湖北医改新路径。这次大规模临床研究的启动,正是践行医务人员在2型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方面的规范化管理服务模式及技术,大胆探索黄陂区“一个体系、两轮驱动、三医联动”的健康管理工作模式。

武汉英纽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此次研究的合作方之一。2012年,公司在就与黄陂区相关部门展开了积极合作,大力推广MNT。目前,公司在黄陂建设有5000多亩的洋姜种植基地,采取“农户种植+企业收购”的模式,帮助千余户农民致富,极大提高了黄陂闲置荒地的利用率。同时,英纽林积极与黄陂区人民医院等医疗机构展开合作,设立推广点。目前,已有千余名患者从英纽林菊粉的补充中受益,失衡的肠道微生态得到修复,慢性病得到了控制,血糖血脂等指标趋于正常。

公司董事长邹爱标介绍,英纽林在武湖建有占地120亩的现代化厂房进行洋姜的加工和菊粉生产,同时公司的科技研发中心也将在年底落成。

近年来,英纽林联合“英纽林—清华大学肠道菌群与代谢研究中心”、“清华海峡研究院医学营养中心”等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开展了大量关于菊粉在慢性病和糖脂代谢异常中的作用机理的校企合作研究,研发了多种基于菊粉的针对性功能营养膳食配方产品。

事实上,基于菊粉的糖尿病MNT研究,早已进行了小范围的临床研究。英纽林在2013年,联合北京协和医院进行了75例《菊粉和金玉兰对2型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和血脂代谢影响》的研究,经8周观察,证实每天补充菊粉15克,可使2型糖尿病病人空腹血糖降低10-20%,使糖尿病人糖化血红蛋白降低10-15%,使糖尿病人胰岛素抵抗指数降低20-30%,同时降血脂上,其LDL可降低10-15%。7月,北京协和医学内分泌科主任肖新华教授主持的“英纽林—协和医院糖尿病前期菊粉干预及肠道机制研究第三次启动”在北京热力集团举行。

邹爱标介绍说,MNT临床研究率先在湖北黄陂启动,今年还要陆续将在孝感、仙桃等地市启动,除湖北省外,还计划在河北省、湖南省等多省启动,大面积展开相关研究。他表示,英纽林将争取积极推广MNT,帮助国人远离慢性病困扰。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