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市区16万多名老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2.86%

2016-11-09 09:33 来源:中国江苏网

中国江苏网11月8日讯 11月14日是第10个“联合国糖尿病日”,宣传主题是“共同关注糖尿病”。记者昨天从市疾控中心获悉,由于肥胖等因素的影响,糖尿病已成为威胁我市市民健康的主要“杀手”。

市疾控中心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糖尿病的发病率会随着体重的增加明显上升。去年,市区有16万多名65岁以上的老人参加体检,结果显示,体重超重、肥胖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高于体重正常人群。因此,有效控制体重能减少糖尿病的发生。

腰围越粗患病率越高

2013年,市疾控中心曾作了一次专门统计显示,当时我市成年人的糖尿病发病率为7.96%,这意味着100个泰州成年人中,就约有8个人是糖尿病患者。

去年,市疾控中心对市区参加体检的16万多名65岁以上老人的体检记录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在参检的老人中,糖尿病患病率为12.86%。在患病的65岁以上人群中,体重超重、肥胖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分别为15.87%、21.93%,远高于体重正常人群。

在各类体质的人群中,女性糖尿病患病率高于男性。具体为,女性患病率14.84%,远高于男性10.66%的患病率。

例如,在偏瘦的人当中,糖尿病患病率男性仅为6.36%,女性为9.15%;在体重正常的人群中,男性患病率为8.31%,女性为11.81%;在体重超重的人群中,男性患病率为13.40%,女性为18.07%;在肥胖的人群中,患病率男性高达19.97%,女性高达23.16%。

统计还发现,随着腰围的增粗,糖尿病的患病率有随之增加趋势,当男性腰围达90cm、女性腰围达85cm以上时,糖尿病的患病率均在15%以上。当腰围达到100厘米时,女性的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到25.44%,男性的糖尿病患病率也达到了21.19%。

血脂高更易患上糖尿病

《2015年泰州市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专题报告》显示,我市高血脂的人群糖尿病的患病率更高。

仍以上面的统计为例,65岁以上老人糖尿病总的患病率为12.86%,其中血脂正常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为10.51%,高血脂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18.61%。在高血脂症患者中,同时患糖尿病的,男性占16.13%,女性占20.05%;血脂正常人群中,男性患糖尿病的为9.08%,女性为12.04%。

统计还发现,当血液里胆固醇含量增加时,人群糖尿病发病率有随着其浓度的增加而增加趋势,当胆固醇含量大于6毫摩尔/升时,人群糖尿病患病率平均在15%以上。当血中甘油三酯浓度增高时,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也随着增高。如果血液中甘油三酯浓度达到6毫摩尔/升,其糖尿病患病率则高达30.94%。

“糖尿病是一种代谢型疾病。如果已经患病,一定要控制好饮食。”市中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王皓介绍,糖尿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第四大疾病,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目前,糖尿病的防治有“五驾马车”,分别为饮食、药物、自我血糖监测、运动、糖尿病教育,其中饮食占据了“半壁江山”。

糖尿病人饮食控制的好坏,直接关系到病情的发展。王皓说,糖尿病及糖尿病前期患者都需要接受个体化医学营养治疗,应控制总能量的摄入,尤其超重和肥胖者,饮食要有一定的规律性,忌食糖、糕点等;戒烟限酒,加强锻炼,合理饮食,降低油脂和盐的摄入。

少吃稀饭米粥,适量水果

很多人知道糖尿病要低脂饮食,但并不知道稀饭和米粥也要控制,尤其是纯的白米粥。

王皓介绍,糖尿病患者食谱安排中,最重要的是主食的安排,主食与血糖有着直接关系。主食就是一日三餐的主要功能食物,主要指碳水化合物。碳水化合物主要由哪些食物来提供呢?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五谷杂粮。

据介绍,有不少的老年患者,生活非常注意,很少吃荤,但血糖一直控制不好,结果医生一问才知道,经常在家吃稀饭、喝粥。前一天没吃完的米饭,加开水煮透,就成了第二天的早饭。“这是糖尿病人的大忌。”王皓说,稀饭、粥等煮熟煮烂以及含水多的食物,容易被吸收,也就能促使血糖迅速上升,血糖大幅上下波动,对患者神经、血管损伤比较大,这就容易形成并发症。“所以,主食应该以干粮为主,包子、米饭、馒头等,都比粥好。”

至于水果,糖尿病人也是可以吃的,但必须是血糖控制正常的情况下。

王皓说,糖尿病患者血糖高,容易引起血管病变,而水果里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患者软化血管,增加血管弹性。另外,水果中含有很多微量元素,如铬、锰,对提高体内胰岛素活性有很好的帮助作用。“首选含糖少的水果,比如青苹果、梨、桃等。最好是在上午9点半或下午3点半吃,因为这个时间点属于两餐之间,血糖相对比较稳定。”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