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体质的人容易得糖尿病

2016-11-09 10:53 来源:天津日报

目前糖尿病在我国已经成为常见病、多发病,而糖尿病的治疗不论是注射胰岛素,还是口服降糖药,都只是起到控制血糖的作用,治标不治本。要从根本上治糖尿病,还得从改善患者体质做起。只有患者的体质改善了,糖尿病才能得到根本的治疗。

1.自身免疫力低下的人

此说法主要与1型糖尿病有关。它常与自身免疫疾病伴生,在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不全的病人中,糖尿病患病率要比正常人群高5倍。恶性贫血、甲亢、原发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及重症肌无力等,常与糖尿病并发。

2.有遗传背景的易感人群

调查表明,有糖尿病家族史比无糖尿病家族史者发病率高,其糖尿病遗传性为:2型为60%、1型为40%一50%,孪生子女中双双患病率达90%左右。研究证实,糖尿病遗传的并不是糖尿病本身,而是对糖尿病的易感体质,即必须有环境因素的触发才能发病。所谓环境因素是指特殊药物或化学药物及化学物质,如避孕药、激素、利尿药、苯妥英钠、吲哚美辛等引起升高血糖的药物;还有如爱吃甜食、饮酒过量、爱喝含糖饮料、病毒感染、肥胖、缺乏运动、贪图安逸、嗜食精良食品等。研究证明,有糖尿病易感体质的人,会因胰岛素不能被充分利用而发生糖尿病。

3.胰高血糖素水平高的人

糖尿病病人均伴有绝对或相对胰高血糖素增高,胰高血糖素缺乏时,就是胰岛素缺乏也不出现糖尿病,但当内源性或外源性的胰高血糖素增多时,不论胰岛素水平如何均出现糖尿病。因此所谓“双激素”是指胰岛素缺乏或胰高血糖素增多均可引发糖尿病。哪些人会使胰高血糖素升高呢?就是那些嗜食精良食品、爱吃甜食、爱喝含糖饮料的人,这种饮食使身体产生过多的血糖,致使胰高血糖素升高。肥胖的人脂肪细胞增多,需要身体分泌过多的胰岛素才能满足身体的代谢,这使胰腺长期处于代偿性的过多分泌胰岛素。长时间的代偿使胰岛β细胞处于超负荷,一旦胰岛β细胞累垮,胰岛素分泌减少,就会得糖尿病。

4.高脂血症的人

高血脂是引发糖尿病和产生胰岛素抵抗的主要原因之一。我们身体内存在一种叫做同型半胱氨酸的物质。如果体内的同型半胱氨酸增高,也就是得了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可以产生一种胰岛素抵抗素,是由脂肪细胞分泌的,体内的脂肪细胞越多,产生的胰岛素抵抗素越多,可以造成胰岛素抵抗,从而使血糖升高,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5.靶细胞受体异常的人

胰岛素必须与身体的靶细胞结合后才能发挥正常的降糖作用。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有高度的特异性。当肥胖时受体的数目减少,与胰岛素的亲合力降低,结合力下降,尽管胰岛素水平很高,但呈游离状态,不能发生作用,这就是胰島素抵抗综合征,是2型糖尿病肥胖型发病的重要因素。

6.易感染病毒人群

某些病毒感染也与胰岛β细胞功能损伤有关。先天性风疹的病人可出现糖尿病,尽管大多这样的病人都不能检测到1型糖尿病特征性的hla和免疫标记物。另外,柯萨奇病毒、巨细胞病毒、腺病毒以及腮腺炎病毒均有可能诱发糖尿病。

7.药物或化学品诱导性的糖尿病

许多药物可影响胰岛素的分泌。这些药物本身并不能引发糖尿病,但加速了胰岛素抵抗个体糖尿病的发生。还有很多药物包括烟酸、糖皮质激素,也与糖尿病有关。已经有报道,接受干扰素治疗糖尿病的病人,可因胰岛素抗体的出现而发展为糖尿病。在某些病例中,可出现严重的胰岛素缺陷。

以上我们说的这几点不论内因或者外因所致都与体质有关,所以说改善体质是不得糖尿病或治疗糖尿病的关键。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