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一百零二

2016-06-25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杜英雄冲身后并排的两幅图指了指接着说:“那么能否从刚刚介绍的犯罪地理分布特征中,寻找到凶手选择受害人的固定模式呢?答案是——能!

“我身后是两幅是途径人民路周边的公交线路图,分别为9路和3路公交车的下行线路,大家可以看到我们在上面重点之处做了特别的标识。

“先来说9路公交车:是以人民路西北方向的冶矿公司铜加工厂为下行始发,进入人民路地段不久在第一个带有红绿灯的岔路口左转至与之相交的四龙路,然后在人民路东边方向绕行一大圈后,通过冶矿汽车站的环形路口再次并入到人民路,最后进入水川路终点站。这一线路中含盖了案件二至七的所有现场犯罪方位,其中距车站近的只有10几米,远的也不超过200米。

“再来说3路:是以人民路东北方向的冶矿公司铅锌加工厂为下行始发,但却是先经过四龙路,然后再于上述所说的同一个岔路口左转进人民路,然后就是完全是沿着人民路,穿过白溪汽车站的环形路口,经过交界处同样进入到水川路终点站。其中含盖了案件一、二、四、五、七、八的犯罪现场方位,距离相对应的车站距离均都很近;杜英雄继续分析了综合以上的两条公交线路,可以涵盖所有犯罪现场方位。这是否就是凶手选择目标的一个途径呢,凶手可能是在坐公交车上下班或者休假出行时,偶遇到心仪的目标,随后形成跟踪的,或当日即时作案,或日后反复跟踪之后再行作案。

“如果再具体一些,咱们来看上述两条公交线路的几个交汇的路段和站点,水川路终点站,它们都在冶矿汽车站的环形路口附近设有站点,而且彼此之间的距离很近,再就是四龙路了,虽然行驶方向不同,但是彼此在这一条路上,有长达一公里左右的重叠。如果如上面的判断,凶手分别在3路和9路两条公交线路上选择目标,那么他们的重叠之处就非常有意义了。

当然了,综合案情,后两个重叠的路段显然是更具有分析价值,因为它们也意味着凶手生活轨迹的重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