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犯罪心理学档案系列之一百零五

2016-06-28 23:30-23:59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其实自打接手此次办案任务起,本年度的两起案件就让我觉得怪怪的,不仅受害人年龄与先前有非常大的跨越,而且凶手的性格特征也发生了很大转变,尤其在刚刚发生的案件前后,凶手先是在网上以图书馆索书号来暗耍所谓的退休老警察,紧接着又亲自把电话打到刘队那里向咱们示威,这就可以确定他需要有人认同他的成就,希望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这与先前那个只在乎自己内心感受的凶手个性,有了相当大的升级。当然犯罪欲望升级不是不可能发生的,甚至可以说在变态连环案件中时常会出现的,可是有一点是不应该发生转变得,那就是刚刚发生的案件中出现了财物损失,凶手顺手拿走了受害人刚从银行取出的一万块钱。

“而本年度以前的八起案件,从未有过失窃情节,这从现实意义上可以佐证凶手确有一份稳定的职业,但是前面的分析各位也看到了,他也经历了下岗等等生存危机,可是随后的两起案件,尤其是回春宾馆长包房中的受害人,随身带有相当可观的现金,他依然没有理会,这就彰显了凶手的为人原则,也就是说‘盗窃’行为,在凶手的道德观中,与常人的认知是一样的,认为是一种可耻和羞辱的行径。各位一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在变态连环杀手的人群中,这种带有妄想性的偏执心理确实存在,其行成形成原因多与高水平的文化教育和宗教信仰有关。他们不认为自己是这个社会的异类,他愿意与平常百姓一样去遵守社会公德和法律制度,甚至要更加严谨,因为在他的内心世界里,早已把他的连环杀人行为通过一种心理认知反馈机制,将之合理、合法化。这一个性特征,最明显的例子,便是‘优等生杀手泰德.邦迪’:一方面,他是个连环杀人强奸犯。另一方面,他经常告诫不在他目标范围内的女性,要小心提防身边欲行不轨的色狼,甚至还当街追捕过抢劫犯。

“从我个人的专业来说,我通常认为几乎每一个连环杀手,都或多或少都具有反社会人格障碍,但是总结前面的所有分析,我必须承认,前八起作案的凶手,他的作案只针对幻想中代替愤怒对象的个体,没有报复社会的欲望;而本年度三起作案的凶手,则是不折不扣的具有反社会人格障碍的连环杀手,至于两个连环杀手是什么关系,就现有的信息,恐怕我解释不了,但是案件特征很明显的表明后面的杀手对他的前辈有着相当深的了解,而且凶器属于同一种类型,甚至也许就是同一把凶器。还有阴毛的获取,也就意味着彼此是有接触的,我认为咱们如果能够抓到前者,离后者不会远了,所以我给出的最终建议是凶手虽然为两人,但还是要并案侦破。只是要以前八起作案的凶手为重点,遵循对其的犯罪侧写来制定搜索和抓捕计划。

会议室中鸦雀无声,安静的连一根针掉到地上都能够让人心惊肉跳。这就是当时的反应。

听完了韩印这一通理论与现实情景结合的严丝合缝的长篇论述之后,办案的所有警员似乎更加茫然了,而这大抵和先前在许多的基层单位遇到的情形一样,这些惯常以遵循实际证据为主要办案手段的基层刑警,对所谓的行为科学分析并不十分服气,可是他们冥思苦想,又丝毫找不到反驳的论证。于是,越来越多的目光都聚焦在,作为决策人的刘队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