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多地现重污染天气 空气质量指数“爆表”

2016-11-10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11月10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早上出门,好呛人,空气里都是土味儿”。10日上午,兰州市民的朋友圈里上演“看不清的中山桥、只见朦胧不见黄河”的自我调侃,微博上网友齐呼怀念“兰州蓝”。

当日上午8时,甘肃官方发布的实时数据显示,该省内兰州、白银、张掖、平凉、庆阳、定西等六地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均达到最高限制的500水平,即俗称的“爆表”。此外,酒泉市AQI也接近500。

兰州是甘肃省城,曾长期位列“中国十大污染城市”。2012年开始,该市向大气污染“宣战”,采取减排、压煤、除尘等八个措施,使其终于摘掉“黑帽子”重现蓝天,自此“兰州蓝”一词走红。

10日早上开始,兰州再现重污染天气。环保部门称,空气中首要的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

这是兰州市今年“冬防”后遭遇的首个重度污染。同日,兰州市全面启动了空气质量橙色预警。

清晨兰州街头,步履匆忙的“上班族”许多人带上了口罩,黄河对岸的高楼若隐若现。当地媒体以“霾伏全城”形容这突如其来的天气。“在成都吸霾,回兰州吃土,这滋味酸爽”,网友“一米阳光”在微博上写道。

临近中午,阳光的出现使整个城市“明亮”了许多。“今天街上的行人明显减少了,大家都减少了外出行动。”兰州市公交车司机王建明告诉记者。

此前两天,兰州市大气污染应急指挥部对外披露,受全国气象环境影响,10月31日以来,兰州市受持续静稳、逆温、高湿等不利气象因素影响,环境空气质量已连续8天污染。

为力保“兰州蓝”,兰州市计划了11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包括党政机关公务车辆停运一半、43条公交线路分别延时运行、白天扫街夜晚降尘等。

“好久不见,兰州蓝”、“我们之间,隔了一道霾的距离”、“生活不只眼前的雾霾,还有诗和远方”……兰州的网友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无尽戏说这场“卷土重来”的大气污染。

当日中午,地处甘肃陇东地区的平凉市官方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时称,受河西地区沙尘及平凉上空弱逆温层等不利气象条件影响,未来72小时内空气质量指数将持续大于300,主要污染物为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有可能达到1000μg/m3。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