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过冬需管住嘴注意保暖

2016-11-11 09:27 来源:北方网

天津北方网讯: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的人数已经超过了1亿。专家表示,到了冬天受温度的影响,血管会产生一些相应的收缩。糖尿病本身就是影响血管的疾病,影响到大血管、微血管。冬季即便人在室内,温度没有室外那么低,仍然会受天气的影响使病情加重,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等症状也会有加重的趋势。“糖友”应牢记“冬季血糖水平最高,而夏季则最低”。因此,在这严寒季节里必须想方设法控制血糖,这是“抗糖”斗争中的头等大事。

饮食:严格控制管住嘴

冬季促使人体的各种消化酶分泌增加,增加食欲。对一般人来说,多吃点倒也无妨,但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在饮食上则要有所禁忌,切记不能多食,必须严格控制,一定要做到“定时就餐、少吃多餐、七八分饱、多菜少肥、少盐多醋、必食主食(粗细粮各半)”。饮食过量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加重病情,诱发并发症。

糖友可以在冬季服用一些盐藻。研究发现,高血糖伴随着脂糖代谢紊乱,会在体内产生大量酸性物质,增加肝脏和肾脏负担,破坏体内酸碱平衡,影响体内胰岛素活性。日本医学研究表明人体PH值下降0.1个单位,胰岛素活性将下降30%。现代医学发现,盐藻素具有迅速调节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其作用机理十分复杂。盐藻素中的大量矿物质、氨基酸、维生素等可调节细胞酸碱平衡,为细胞提供中性或者弱碱性的生存环境,令胰岛细胞更具活力。

防寒:要积极御寒保暖

当我们度过了“多事之秋”这个季节,就应该告别“秋冻”,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创造一个“健康小气候”,这是当务之急。避免因人体体温中枢来不及调节到位而招致意外。医学表明,当气温降到零度时,寒冷的天气使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同时上升。这是因为骤冷引起血压突然升高,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以及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原本就已硬化、脆弱的小动脉易因承受不了强大的内压而引起脑出血等。另外,乍寒天气也会使血液黏稠度来不及自我调理,血液在粗糙细小的动脉内流速减缓,容易形成小血栓,造成血管堵塞或心肌梗死。所以,作为一个糖尿病病人,更应积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

糖友如何保暖?

首先是头部保暖,头部与机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关系。人体散热最多的地方就是头部,气温越低,由头部散失的热量越多,所以外出时,必须戴顶帽子保暖。

其次是背部保暖。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防止背部受寒,对患有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人极为重要。因背部许多穴位是人体内外环境的通道,特别是老年人应及早穿件皮、棉背心,睡觉时床上加铺一层被褥。

最后是脚部保暖。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它有通往全身的众多穴位,可活跃肾经内气,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强身健体。脚若受冷刺激,可直接影响到肌肉、骨骼和内脏的功能,从而诱发疾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脏器老化、功能衰退,对寒冷刺激的适应性、耐受力更差。如果不注意脚部保暖,寒邪极易通过脚部侵袭人体,损伤阳气而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脚部保暖还可以预防糖尿病足,所以从现在起就应穿双宽松的棉鞋和厚袜过冬。

注意保暖的同时,经常捶捶背可提高免疫力。捶背可以行气活血、舒筋通络。因背部脊柱两旁有许多联络脏腑的穴位,捶打可刺激调节脏腑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功能,防治疾病。

生活:注意适度锻炼

严寒迫人,人们外出活动大大减少,如果不活动,热量得不到消耗,不利于血糖稳定,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更要选择较好的天气外出活动或晒晒太阳。运动也要量力而行,在室内也要积极想办法活动,如拍打长寿穴位、做手指操、转健身球等。除此之外,一定要坚持规律生活,记好每天的就餐日记和监测血糖日记,作为复查看病时及时调整药物的依据。总之,在这个季节里,糖友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北风网编辑李娜)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