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机上女乘客发病 广西一医生出手相助化解险情

2016-11-11 11:17 来源:广西新闻网

11月9日下午,在柳州飞往北京的航班上,一名乘客突然发病,紧急时刻,同机的一名柳州医生紧急施救,终于化解险情。

事情发生在从柳州飞往北京的CA1860航班上。飞机于中午12时50分从柳州机场起飞,下午3时许,机上空乘人员通过广播求助:一名女士突然出现不适,情况比较紧急,希望机上学医的乘客能提供帮助。

碰巧的是,当时飞机上正好有几名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医生,当天他们准备前往北京学习。听到广播后,几名医生立即起身前往救助。

到达患者的座位处,医生们发现,这是一名40岁左右的女士,出现胸闷、呼吸急促等症状,脸色也很难看。心血管内科医生李其华立即用机上备有的血压计为其测量,结果显示患者血压为160/90mmHg,已经达到高血压标准,如果短时间内患者血压显著升高,会引起重要脏器损害,如果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情况比较危险。

“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经验很重要。”昨日,李其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患者的血压很高,不过仍处于安全范围内,关键要判断病情,是重还是轻,两者的处理方法是完全不同的,医生这个时候需要沉着冷静分析和判断,并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当时经过综合分析后,李认为,患者有高血压病史,血压突然升高,有可能是初次乘坐飞机心理紧张引起的。

根据这一分析,李其华决定通过给患者吸氧、和她聊天分散注意力等方法来缓解其紧张情绪。半个小时后,患者的血压缓慢下降,不适症状明显减轻,飞机降落后,患者的不适症状已基本消失。临别时,患者一再道谢,李其华则表示:“我是医生,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责。”

据李的同事介绍,李此前就曾有过多次在公共场合救治突发疾病市民的经历。有一次,一市民在散步时突然晕倒,呼吸心跳骤停,李碰巧路过,立即过去对其实行了心肺复苏,成功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李其华说,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在乘坐飞机、火车、长途汽车等交通工具出行前,最好先咨询一下自己的主治医师,评估病情,看是否适合出行。出行时随身最好备一些应急药物。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