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口岸“绿蕾行动”:截获大量非法入境种子种苗

2016-11-14 11: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青岛11月14日消息(记者王伟 通讯员张刚)记者从山东检验检疫局获悉,山东检验检疫局持续开展“绿蕾”专项行动,截至2016年10月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等植物繁殖材料4386批次,1440千克。由于种子种苗既是植物繁衍的基础,也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流行病学分布特点,具有极高的检疫风险,“绿蕾”专项行动期间,山东检验检疫局从进境邮包截获的甘薯中检出腐烂茎线虫,其在我国尚无分布报导,一旦漏检传播开来,将会对甘薯、马铃薯、人参等经济作物产生毁灭性的危害。

为把好国门,检验检疫机构通过落实风险管理、提升执法把关能力等措施来阻断生物安全风险的传播途径,对重点国家(地区)、重点航班和重点寄收件人开展针对性监管,在口岸现场利用X光机查验、随机抽查、检疫犬巡查等方式执法把关,并开展截获物的实验室检测,提升有害生物的截获,对所有截获的物品均按照无害化处理措施进行销毁。

通过对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的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部分为不了解相关法律法规,盲目从众;部分为知晓法规要求,企图蒙混过关,逃避检疫;还有部分以贸易为目的,明知故犯,恶意违法。对于相关责任人,将按照法律规定进行行政处罚,引起重大动植物疫情的,将追究刑事责任。检验检疫部门告知广大进出境人员和相关企业必须严格约束从境外携带或邮寄动植物产品进境的行为,不要做有害生物的“搬运工”。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