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亲历者揭秘中国式骗局系列之九十三

2016-11-11 23:30-23:59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老同问:“她去了哪里?”

我说:“查夜的人来时,她出去查看周遭形势,担心会有江湖中人盯上我们。查夜的人已经进了我们的房间,她才走了进来。”

老同说:“怪不得呢,有这样鬼精鬼灵的媳妇在身边,怎么还能把大钻石让他们搜走?”

我说:“我现在最担心的是他们对打燕子,会折磨燕子。”

老同说:“你媳妇比你聪明十倍,她才不会像你这样傻,她不会有任何危险的,你就放心吧。”

我问:“那么大钻石怎么办?现在会在哪里?”

老同说:“还能在哪里?谁搜你的身就在谁手中,谁审问你就在谁手中。这样一个腐败的国家,你以为他们会把大钻石上缴?他们什么都敢贪,什么都敢拿。”

只要燕子不受折磨,我就放心了,只要大钻石有下落,我也放心了。

我问:“搜我身的是一个人,审问我的是另一个人,可是会在谁手中?”

老同说:“谁是领导就在谁手中。中国是一个官本位的社会,上级通吃一切,奴役一切,而下级甘愿被上级奴役,甘愿被上级吞食,竭尽全力讨取上级的欢心。放眼整个动物界,也找不到这样一种奇怪的动物。中国是一个非常奇怪的国家,所有动物的劣根性都能在中国人身上找到,甚至连动物都不具备的劣根性,也能在中国人身上找到。”

我想起了高树林、冰溜子,和我以前遇到的各种各样的人,这些都是江湖中人,而江湖中人大多数都遵循江湖规则,而公门中人比江湖中人更不堪,老同说的很有道理。

老同又说:“你对江湖了解,而对公门不了解;我对公门了解,而对江湖不了解,我们做一笔交易,我把大钻石拿来给你,你把我需要的东西拿来给我,怎么样?”

我说:“可以,但是,你需要什么东西?”

老同说:“今晚我告诉你。”

天黑后,我等待着老同会告诉我,他需要什么东西,可是他一直没有说。这天夜晚,皓月当空,照耀监狱如同白昼。月光照入牢房里,让牢房里的一切都显得影影绰绰。

快到夜半的时候,屋顶上传来了一声瓦片破碎的声音,我悄声对老同说:“有人来了,在房顶上。”

老同悄声问:“谁来了?”

我说:“我不知道,是江湖中人。”

老同睡在地上,把稻草全部盖在了自己身上,我正感到疑惑间,牢房门外出现了一个穿着夜行衣的人,他隔着铁栅栏向里张望,我坐在地上,望着他。

那个人压低声音问:“还有人没有?”

我压低声音说:“没有了。”

那个人从门口消失了,他轻悄悄的脚步声移到了下一个牢房门口。

过了一会儿,我看到院子里有了五六个人,他们都穿着夜行衣,显得异常神秘,他们头凑头商量了一会儿,就又爬上屋顶离开了。

老同从稻草里爬起身,他的头发间全是草屑,显得很狼狈。我问:“他们找谁?是找你吗?”

老同说:“是的。”

我问:“他们为什么要找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