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庄煤气罐泄漏着火 海南儋州消防成功处置

2016-11-15 14:1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海口11月15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黄茂和)2016年11月15日04时24分,儋州市公安消防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儋州市西流农场水榭农庄存放煤气罐库室发生火灾,初步了解,库房内存放有4只大罐煤气瓶和2只小罐煤气瓶,且煤气瓶都是刚刚加满煤气,情况危急,消防官兵3车15人火速赶往救援,所幸现场无人员被困。

消防官兵到达现场侦查发现,起火为一厨房库室(内存放主食、调味剂、佐料及6只煤气罐),火灾是因为其中一只煤气罐泄漏导致,火焰向外喷射,火势较大,旁边的5只煤气瓶受到烘烤,情况危急。了解情况后,中队指挥员立即命令单干线出两支水枪,一支进行冷却降温,掩护转移受威胁的5只煤气罐,另一支对火势进行控制并伺机扑灭明火。消防官兵尝试关闭起火煤气罐阀门,发现煤气罐阀门已被烧坏,在对现场实施充分降温稀释后,消防官兵强行将泄漏起火的煤气瓶扛出火场,转移至空旷区域进行自然放空并安排专人现场看守直至煤气瓶完全放空。

05时08分,现场处理完毕,消防官兵在对转移的6瓶煤气罐充分冷却降温后撤离现场。此次火灾过火面积约6平方米,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煤气罐切勿大量私自存放,煤气罐使用和存放切忌靠近明火和可燃物,宜存放在通风敞开的环境内,每次使用完煤气务必认真检查阀门开关是否完全关闭,切忌用火无人看管,必须定期检查煤气管线、开关是否松动或被腐蚀,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更换和维护保养,保证管线干净完好。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