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11月上旬降水偏多气温偏低 明起降雪再袭

2016-11-15 19:50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1月上旬,受频繁冷空气影响,黑龙江降水偏多、气温偏低,给交通、生活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预计明天(16日)起,黑龙江多阵雪天气过程,18-19日大部地区还将有一次较为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提请大家关注最新的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

黑龙江省气象台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11月上旬平均气温为-8.7℃,较历年同期偏低5.8℃,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低第二位(第一位为1981年的-9.7℃),比去年同期偏低7.5℃。以旬平均气温为例,大兴安岭地区及乌伊岭、五营在-13℃以下,松嫩平原北部、黑河地区、伊春北部及南部旬平均气温为-8.3~-11.3℃,其它地区旬平均气温为-5.6~-7.9℃。

降水方面,上旬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2毫米,比历年同期偏多1成,比去年同期偏多近8成。

降水和低温天气对各地交通和生活造成不利影响,11月1日-10日期间,黑龙江降雪过程较多,多处高速公路路段间歇性封闭或限行,造成省外蔬菜运不进黑龙江省,各地菜价上涨明显,特别是11月6日-8日的强降雪过程,由于高速公路封闭,一夜之间,各地蔬菜价格成倍增长。

黑龙江省气象台预计,16-17日,黑龙江多阵雪天气过程,但雪量不大。18-19日,黑龙江全省大部分地区再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降水天气过程。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冷空气活动频繁,本周多降雪天气,对设施农业、畜牧养殖及交通、出行将有不利影响。建议各地做好粮食贮藏工作,及时清理大棚积雪;设施农业做好清冰雪工作,加强晚间的防寒保暖,预防冻害;同时建议养殖户应备好饲料,做好圈舍的保暖及疾病的预防。(记者隋红艳 黄英伟)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