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启动区域重污染天气橙色应急响应

2016-11-15 22:10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石家庄11月15日电 (记者 高红超)因预计11月17日至11月19日河北省中南部区域的石家庄、保定、衡水、邢台、邯郸、定州、辛集市可能出现连续三天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300的重污染天气,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5日晚发布启动区域橙色(Ⅱ级)应急响应的通知,要求上述地区于16日0时启动橙色(Ⅱ级)应急响应。

同时,河北省环境保护厅连夜派出5个专项执法检查组分别对上述各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启动和应急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将依法采取停产整顿、按日记罚、查封扣押等措施严惩重罚,并公开曝光,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对未按要求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或应急响应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部门,一经发现,严肃问责。

11月15日起至明年3月15日将是北方供暖期,煤炭消费量的大幅上升给河北今冬明春大气污染治理带来巨大考验。据了解,为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河北多地将在供暖期内实施机动车限行常态化,例如保定、石家庄、邢台等城市在每个工作日限行两个车牌号尾号。为鼓励人们乘坐公共交通出行,衡水实施供暖期市区公交车免费乘坐。

此外,邢台、保定、石家庄、唐山等地还相继出台了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等减排强化措施。

11月14日环保部发布了今年1至10月全国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空气质量状况,74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排名相对较差的后10位中,河北邢台、保定、石家庄、唐山、邯郸、衡水等6个城市位列其中。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