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等地迎持续性雾霾 新疆降雪或破纪录

2016-11-16 08:0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从15日夜间开始,京津等地雾霾再度发展。预计16-18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等地有持续性雾霾,期间华北平原或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早晨和夜间有雾,能见度差。在新疆北部,强降雪仍将持续,或破纪录;而在华南等地,气温明显偏高,感觉仿佛回到了夏天。

京津冀等地雾霾再起 将持续至19日

1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等地的雾霾再度发展。监测显示,15日5时至16日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西部、江淮中西部、江汉东部、陕西关中、四川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轻至中度霾,局地重度霾,上述部分地区PM2.5平均浓度超过75微克/立方米,出现轻至中度污染,其中,河南南部、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达重度污染。此外,15日夜间至16日早晨,湖南中北部出现大雾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至19日,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局部地区有重度霾。17日至19日早晨,上述部分地区有大雾天气。中央气象台11月16日6时继续发布霾黄色预警。

其中,16-18日华北平原地区可能连续出现重污染天气,提醒民众注意防护。另外,17-18日湿度大,部分地区还可能出现弱降水,雨、雾、霾混杂,部分地区能见度或低于几十米,对公路、民航的正常运行会产生很大影响,建议公众提前做好出行安排。

新疆北部持续强降雪 局地或破纪录

11月10日以来,新疆塔城、阿勒泰一带出现持续强降雪天气。15日,强降雪仍在持续。伊犁河谷、塔城至阿勒泰地区都出现了可观的降雪。

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至17日,新疆北部仍有较强降雪。塔城、伊犁河谷及北疆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局部有大暴雪,上述地区过程累积降雪量可达10~20毫米,山区局地可达30~50毫米。过程新增积雪深度10~20厘米,山区局地可达30厘米以上。

这次降雪过程结束后,塔城、阿勒泰部分站点11月以来的降水量可能会突破历史极值,富蕴、青河的积雪厚度有可能打破11月的历史极值(42厘米),塔城积雪厚度有可能刷新刚刚创造的11月纪录(37.3厘米)。

之前的强降雪已经导致新疆北部的交通受阻。16日当地还有风,奎塔高速、玛依塔斯老风口等地出现风吹雪的概率很大,提醒当地注意防范。

全国大部气温偏高 华南重返“夏天”

截至15日14时,广东大部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0℃以上,局地31-32℃,其中广州达到31.1℃,在历史同期也比较罕见。

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之前,由于冷空气活动范围偏北,除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中北部气温偏低2~3℃,全国其余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2~4℃。

其中,华南地区的最高气温将在27-30℃附近徘徊,最低气温也能超过20℃。按照气象学的标准计算,10月底-11月初建立的秋季,有可能因为近期连续的回暖被推翻。如果这个时候让黑龙江的人去广东出差,弄不好真能中暑,毕竟现在两地气温能差30-40℃。

此外,江南地区的气温也会明显偏高,最低气温多在15℃以上,而白天由于多阴雨、云层的遮盖,升温幅度不及夜间。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