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天行车十招助驾驶人安全行车

2016-11-16 11:45 来源:东北网

7日凌晨,哈尔滨市迎来了今年首场规模性降雪,影响了市民出行。对此,哈尔滨市交警部门总结经验,发布了10条雪天行车技巧。如下:

(1)起车时要挂低档,轻油门,行车时要与前车保持适当车距,降低车速,注意观察周边情况,提前刹车,刹车要使用点刹的方式,不能空挡刹车和空挡滑行,禁忌急转弯、急打舵。

(2)车辆行驶至人车混行路段、环岛及无信号灯等路口,要主动避让其他车辆和行人;遇环卫工人清雪作业,要主动避让。

(3)遇有路口拥堵的状况,即使前进方向是绿灯,也不要贸然跟进,保持路口畅通,防止路口留车尾,影响其他方向车辆行驶。

(4)冬季来临,要认真保养车辆,以防在路面行驶过程中发生故障,引起道路拥堵,耽误自身出行,有条件的建议更换雪地轮胎,提高行车安全性。

(5)驾车前,要清理好风挡、车窗和车灯上残留的积雪,保持良好的行车视线;车辆牌照上的积雪也要清理干净,保持车辆号牌清晰可见。不清理车辆号牌上的积雪,或者故意使用积雪遮挡号牌的,交警部门将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对驾驶人实施处罚。

(6)在雪天坡路上停车,务必要使用手刹,驾驶人离车前检查手刹制动是否有效,防止车辆因路面湿滑出现溜车的现象。

(7)公交车和出租车要靠路边停车上下客,不要在路中间随意停车,避免发生交通事故,或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8)行人在站台等候公交车时,一定要站在路边石上等候,公交车车体大、刹车距离长,进站时容易发生侧滑,一定要等公交车停稳后再上车。乘车人下车后,不要从公交车头前方横过街道,走人行横道线过街。

(9)行人过马路要按灯停行,注意瞭望,在人行道上行走,不要在车流中随意穿行。

(10)降雪期间,车辆尽量减少上公路行驶,在公路行驶时要严格控制车速、车距,遇行车视线不佳等恶劣气候条件,应尽快驶离公路;及时掌握高速公路封闭和开放信息,以免延误出行。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