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遭雾霾围城 京津冀联动应对空气重污染

2016-11-18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18日电 近期,中国多地雾霾齐发,许多城市发布雾和霾预警,城市进入朦胧模式。18日华北黄淮等地迎本轮雾霾最重时段,京津冀等六省份局部有重度霾,北京今夜污染物将迎来本次污染的峰值,今晨至上午四川湖南等局地有强浓雾。为应对重污染天气,京津冀环保部门联动执法,停工、停产、禁行,中小学停止室外活动。

京津冀等六省份今日局部有重度霾

16日夜间起,随着空气中湿度增大,污染物的扩散条件转差,华北黄淮等地空气质量开始下降。11月17日-19日,华北黄淮等地雾霾再袭,北京、河北、天津等多地均发布了重污染预警。据中央气象台预计,18日白天到夜间,将是华北黄淮等地本轮雾霾过程最严重的一天,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部、河南中部、陕西关中、山西中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重度霾。

另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路况信息:截至今日8时,受大雾影响,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江西、上海、四川境内部分高速公路局部路段道路封闭。

北京或达5级重度污染 夜间迎峰值

17日雾霾“攻陷”北京,昨天凌晨,北京启动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白天通州、亦庄、大兴地区空气持续处于五级重度污染,除此之外的大部分地区在轻度污染到中度污染之间。

今天霾橙色预警及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仍在持续中,北京空气质量将继续下滑。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测,今天将是此次污染过程最严重的一天,白天空气质量指数为220-240,达5级重度污染。据北京市气象台预报,明天白天随着一股冷空气抵京,北京扩散条件开始好转,雾霾将减弱消散,20日空气质量将转为优良水平。而随着雾霾的离去,气温也将明显下降。

四川局地能见度低 西安幼儿园中小学停户外活动

此外,18日早晨至上午,河北南部、河南中部、四川盆地东部、江西、湖南中部、广东北部、安徽中部、浙江北部和江苏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四川、湖南、浙江等地局地有能见度不足50米的特强浓雾。19日上午开始,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

连日来,陕西省西安市大部分地区出现重度雾霾。当地政府为此于17日启动重污染天气Ⅱ级应急响应(橙色),实施了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停止户外活动等应急预案。

京津冀联动应对重污染 京中小学停室外活动

从昨天起,京津冀联动,开展空气重污染执法行动。

从昨天零时起,北京市城管局启动应急预案,要求各级城管部门出动不少于90%的执法力量,开展空气重污染执法行动。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于17日0时启动橙色预警措施,中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并请公众做好健康防护,建筑垃圾车、渣土车、混凝土罐车停驶。北京市城管启动应急检查,4家工地因存在顶风施工、未苫盖建筑垃圾等问题被查。

此外,北京共检查机动车4.42万辆次,处罚超标车103辆;劝返外埠进京超标车185辆;检查加油站107座,检查检测场24家,未发现排放超标等违法行为。

天津市出动环保执法人员2113人次,检查排污单位或点位440家次,发现污染问题25起。河北省出动环保执法人员3405人次,检查排污单位或点位568家次,发现污染问题54起。

为应对污染天气,石家庄全市于16日0点紧急启动了重污染天气二级橙色预警,全市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并关停相关企业。17日石家庄紧急出台方案应对污染,从17日起至12月31日,用45天时间在全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利剑斩污行动。行动期间,主城区实行单双号限行,限行期间城市公交车免费乘坐;报经河北省政府批准后,石家庄市所有行政性机关及事业单位实行“朝九晚五”错时上下班制度。

本轮雾霾何时散? 20日最强冷空气将至雾霾将彻底消散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20日起,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来袭,中东部地区将出现大范围雨雪和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受雨雪和大风天气影响,雾霾将彻底消散。24日前,中东部无大范围雾霾,预计山西的霾将于19日下午消散,北京、天津、山东的霾将于19日夜间消散;河北19日白天开始霾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将于20日夜间消散;陕西的霾也将于20日夜间消散;河南的霾则要到21日上午才会消散。

据国家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碧辉介绍,从19日白天开始,受冷空气影响,北京、天津等地的雾霾天气将减弱或消散,而河北中部及其以南地区的雾霾则会继续维持。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