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起强冷空气速冻中东部 京津冀现初雪

2016-11-19 11:16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11月20-24日,入冬以来最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将相继出现明显雨雪、大风、降温天气,河南、湖北、湖南等多地降温幅度可达16℃以上,气温大面积创下半年来新低。其中,北京等地最低气温接近历史11月中下旬同期极值,并迎来今年入冬以来初雪。各地需防范降温、大风和雨雪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京津冀等多地将迎初雪 雾霾消散

最近几天,京津冀、东北等多地遭受雾霾“笼罩”,出现了重污染天气,昨天华北污染进入最重时段。

今天上午,随着冷空气的到来,上述地区的雾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不过,直到21日上述地区的雾霾天气才会彻底消散。

明天开始,随着一股强冷空气逐渐深入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明显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白天至23日白天,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江淮西部和北部及江汉北部等地自北向南先后出现雨转雪(或雨夹雪)的天气,大部地区过程降水量10~30毫米;降雪量普遍有4~9毫米,北京西部和北部、河北西部和北部、河南中西部、陕西关中及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降雪量可达10~15毫米,局地可达20毫米。

其中,北京等地将迎来今年入冬以来初雪,有中到大雪。据统计,自有气象记录以来,北京平均初雪日期为11月29日,近十几年来,只有2004年是如期到来。而今年的初雪,比北京平均初雪日提早了一周的时间。详细阅读>>

近期,东北、新疆北部降雪持续,新疆北部需继续防范局地强降雪、积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农牧业、城市运行等的不利影响;此外,京津冀等地将陆续迎来初雪,公众出行需注意防滑、防摔。

中东部气温大面积创新低 南方体感类似“三九天”

未来几天,我国将受到两股冷空气影响,20日之前,冷空气活动范围偏北,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中北部气温偏低常年同期2~3℃。

明天开始,新一股强冷空气开始大范围影响我国,并深入南方,中东部大部气温将普遍下降6~10℃,局地12℃以上。

中央气象台预计,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中西部、江淮中西部、江南中西部、华南北部以及四川东部、重庆、贵州等地气温将下降12~14℃,河南、湖北、湖南、贵州等地的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6℃以上。其中,23-24日,黄淮南部、汉水中上游、江淮等地将出现初霜冻。

降温过后,中东部气温将大面积创新低,多地气温纷纷跌入冰点以下,最低气温更是将跌至-10℃上下。以北京为例,预计今天最高气温为13℃,而23日则仅有-3℃,累计降幅达到16℃,降幅较猛,最高气温-3℃在11月下旬是非常少见的。东北地区中北部近期气温多在低位徘徊,此次冷空气的到来将使气温再创新低,最低气温将逐渐跌至-20℃上下,天寒地冻。

22日,这股冷空气将开始渗入南方地区,南方气温“瞬间”跌入谷底,最高气温普遍跌至10℃或以下,体类似感与“三九天”。像是长沙,未来几天最高气温都将处在20℃左右,天气温暖,但是23日气温“速冻”,最高气温瞬间跌到仅有3℃,创下半年新低,这样阴冷的温度在长沙11月下旬的历史上也并不多见。

未来一段时间,我国大部地区降温明显,北方地区的公众要做好保暖准备,南方地区的公众需时刻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在剧烈降温的同时,心血管、呼吸道等疾病发生几率也会增加,请多加注意。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