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总:预计明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增长7.5%

2016-11-21 22:57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1月21日电 (记者 周音) 中国铁路总公司21日披露,2016年全国铁路建设有序推进,进展顺利。截至10月底,已有郑州至徐州高速铁路等22个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1209.9公里。预计今年年底前还将有35个项目陆续投产,投产里程达2000多公里,2017年春运铁路客运能力同比将增长7.5%。

据中国铁路总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铁路总公司持续加大铁路建设特别是中西部铁路建设力度,全力确保2016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逾8000亿元人民币、投产新线3200多公里等任务目标的全面完成。年底前,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云南至广西铁路百色至昆明段、重庆至万州铁路、兰州至重庆铁路广元至岷县段等一批长大干线项目将建成投产运营;长株潭城际铁路(长沙至七斗冲、暮云至湘潭段)、武汉至孝感铁路、呼和浩特至准格尔铁路等也将开通运营。其中,上海至昆明高速铁路贵阳至昆明段的建成通车,标志着中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主骨架之一的沪昆高铁全线贯通。

这位负责人指出,随着这批铁路项目的集中投产运营,中国西部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将达5.02万公里。这些铁路建成投产,对国防建设、国土开发、扶贫工作,尤其是滇桂黔、秦巴山、大别山等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脱贫攻坚起到重要的基础保障作用。同时,这些线路开通后,铁路运输能力将进一步增加,2017年春运期间全国铁路客运能力预计同比增长7.5%,其中北上广等东部发达地区到中西部外出务工人员密集地区的客运能力增长8.9%,这对有效缓解春运铁路运输能力紧张问题、更好满足国人出行需求将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