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防灾减灾科普——海啸

2016-11-22 10:39 来源:福建日报

海啸的分类

海啸是一种具有强大破坏力的海浪。海啸时掀起的狂涛骇浪,高度可达10多米至几十米不等,形成“水墙”。另外,海啸波长很大,可以传播几千公里而能量损失很小。如果海啸到达岸边,“水墙”就会冲上陆地,对人类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威胁。

海啸可分为4种类型。即由气象变化引起的风暴潮、火山爆发引起的火山海啸、海底滑坡引起的滑坡海啸和海底地震引起的地震海啸。

中国地震局提供的材料说,地震海啸是海底发生地震时,海底地形急剧升降变动引起海水强烈扰动。其机制有两种形式:“下降型”海啸和“隆起型”海啸。

“下降型”海啸:某些构造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下降,海水首先向突然错动下陷的空间涌去,并在其上方出现海水大规模积聚,当涌进的海水在海底遇到阻力后,即翻回海面产生压缩波,形成长波大浪,并向四周传播与扩散,这种下降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退潮现象。

“隆起型”海啸:某些构造地震引起海底地壳大范围的急剧上升,海水也随着隆起区一起抬升,并在隆起区域上方出现大规模的海水积聚,在重力作用下,海水必须保持一个等势面以达到相对平衡,于是海水从波源区向四周扩散,形成汹涌巨浪。这种隆起型的海底地壳运动形成的海啸波在海岸首先表现为异常的涨潮现象。

严重危害

剧烈震动之后不久,巨浪呼啸,以摧枯拉朽之势,越过海岸线,越过田野,迅猛地袭击着岸边的城市和村庄,瞬时人们都消失在巨浪中。港口所有设施,被震塌的建筑物,在狂涛的洗劫下,被席卷一空。目前,人类对地震、火山、海啸等突如其来的灾变,只能通过观测、预警来预防或减少它们所造成的损失,但还不能控制它们的发生。

2004年12月26日08时58分在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西北近海位于北纬03°54′,东经95°54′发生Ms8.7级地震。美国地调局USGS测定震级为9.0级。地震引发强烈海啸,波及近10个国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遇难人数突破15万人,数百万人无家可归。

减轻海啸灾害

1.完善的地震海啸预警和应急管理系统

建立由海底计浪器、浮标、卫星、地面接收站等组成的全天候的海啸动态监视和预警系统。通过该系统可以及时发现地震,发布海啸警报,并及时送达政府机构、学校、家庭,向公民发布滨海旅行劝告等,使得易受海啸袭击的沿岸居民尽早得知破坏性海啸的到来,及时做出适当的准备和反应。

2.健全的应急计划

各级人民政府应预先制订好国家、地方海啸应急预案,以便一旦获得海啸警报,能够立即启动海啸应急预案,采取应急措施,组织公众采取适当的行动。

3.持续不断的海啸知识教育与培训

充分利用互联网、电视、广播、报纸等新闻媒体,开展海啸灾害基础知识、防灾避险、自救等知识的宣传教育,组织沿海中小学校学习海啸灾害常识及防范自救等知识,增强群众的防海啸灾害意识及应急基本知识和技能;在潜在灾害区设立应急撤离路线指示牌,建立应急避难场所及其标志,鼓励公民参加防灾演习等。

如何逃生

一、地震是海啸最明显的前兆。如果你感觉到较强的震动,不要靠近海边、江河的入海口。如果听到有关附近地震的报告,要做好防海啸的准备,注意电视和广播新闻。要记住,海啸有时会在地震发生几小时后到达离震源上千公里远的地方。

二、局地海啸在几十分钟,甚至几分钟到达海岸。因此,近岸港湾内渔排、施工作业人员以及陆地上在海边的人,一定要撤离,并往高处跑,或者山坡,如果来不及也可以爬到大树上。

三、海上船只听到海啸预警后应该避免返回港湾,船要开出海港,到开阔海域,开到越远风险越小。因为海港里,海啸波高比较大,频率比较高,船互相碰撞损失会比较大。如果没有时间开出海港,所有人都要撤离停泊在海港里的船只。

四、海啸登陆时海水往往明显升高或降低,如果你看到海面后退速度异常快,或听到海啸如火车行走般的咆哮声,立刻撤离到内陆地势较高的地方。

五、海啸最初冲击沿岸之后,具破坏性的波浪和变幻莫测的水流会影响海港一段时间。返回港口前,应先与海港管理当局联络,确认海港情况可供安全航行和停泊。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