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发现一起猪O型口蹄疫疫情 致145头生猪死亡

2016-11-23 14:10 来源:中国江西网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石鹏报道:“九江发生一起猪O型口蹄疫疫情!”21日,一则由农业部新闻办公室发布的消息,引起了公众的关注。

该消息称,发生疫情的区域为九江市濂溪区,疫情导致145头生猪死亡。记者随后与省农业部门和九江濂溪区有关部门取得联系。经采访得知,当地已紧急发布疫情通知,对疫区实行封锁,暂停疫区农贸市场和超市猪牛羊及其产品交易。

疫情致145头猪死亡

据农业部新闻办公室11月21日发布的消息,11月15日,九江市濂溪区兽医部门在监测中发现一生猪养殖场饲养的猪出现疑似口蹄疫症状,发病208头,死亡145头。17日,江西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初诊为疑似口蹄疫疫情。21日,经国家口蹄疫参考实验室确诊,该起疫情为O型口蹄疫疫情。

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有关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已扑杀和无害化处理337头生猪。目前,该起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经批准后方可恢复生产

染上O型口蹄疫的猪,有何临床症状?对此,省畜牧兽医局副局长刘亮指出,生猪发病后最初的症状是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体温上升至40~41℃,病猪很快在蹄部和口腔黏膜上以及其他部位出现大小不等的水疱,严重病例蹄匣还会脱落。

刘亮指出,口蹄疫是一类传染病,发生口蹄疫后,应立即报告上级主管部门和县(市、区)政府,由政府划定疫点并下达封锁令。并按照“早教育、早普查、早发现;快动手、快扑杀、快消毒、快免疫,严格执行防疫措施,疫点划小、损失最小”的原则,就地扑灭疫情,新发疫区还要就地扑杀病猪和同群猪。

“疫情停止后,还须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对猪舍及周围环境及所有工具进行严格彻底的消毒并空置后,才可解除封锁恢复生产。”刘亮强调说。

疫区内停止猪牛羊交易

22日晚上,记者从濂溪区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了解到,该指挥部已紧急发布了《关于暂停疫区猪牛羊及其产品交易的通告》。明确从22日12时起,对疫区实行封锁,暂停疫区内莲花农贸市场、826农贸市场、南山农贸市场、5727农贸市场、新阳光超市(南山店)、联盛超市(南山店)等猪牛羊及其产品交易,恢复疫区猪牛羊及其产品交易时间另行通知。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