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老年公寓火灾

2016-11-22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鲁山县一家施工队包工头刘在山介绍,砖瓦房的建设成本每平米接近500元,而康乐园起火的彩钢板房每平米的建筑成本只要100多元。因为便宜,所以,自然受欢迎,但便宜的背后,也有安全的种种隐患。

76岁的刘花桂至今对那场大火心有余悸,她是事发当晚最后被救出来的老人之一。2013年农历八月十六,刘花桂得了一场“大病”:高血压引起头晕的频率明显超出往年。刘花桂唯一的儿子常年随建筑队在平顶山扎钢筋,没时间顾家,也没时间照顾老太太。儿子告诉刘花桂,村里时常有老人头晕后卧床不起直至死去,刘花桂应该去养老院,起码那里能有人24小时不间断照料。每月1150元的费用,刘花桂住进了康乐园半自理区。

4个女护工分两班倒陪护老人,晚班的护工与老人同住。虽然康乐园规定夜间陪护的护工不得睡觉,但起夜的刘花桂听到过女护工打呼噜,“没装啥电铃,喊了三四遍才带我去厕所。”

住在半自理区的76岁的陈玉明说,老人们最喜欢的娱乐活动是在后院听豫剧。

董周乡沈村村干部郭天玉介绍,范花枝曾请他帮忙在沈村组织有文艺才能的后生,到康乐园为老人们表演豫剧,郭天玉还亲自唱了一段《小二黑结婚》。

陈玉明说,这是他来到康乐园后,惟一一次听到现场演唱的豫剧。而更多的时候,行动不便的老人们整日呆在彩钢板房里。

69岁的常玉卿说自己是康乐园年龄最大的护工,常玉卿说他没有职业资格证书,也没有和康乐园签订劳动合同,至于其他护工是否具备职业资格证,他也并不清楚。

按常玉卿的说法,一开始求职时,范花枝嫌他岁数大并没有同意,后来看他勤快,腿脚还利索,也能熬夜,就让他留下来了。

常玉卿负责的是不能自理区男部20多个老人的护理工作,夜班从晚上7点到次日早上5点,晚班护工和老人同住,规定不能睡觉,随叫随到。这样他每月可以挣到1500元。

这次火灾的发生地,是不能自理老人居住的不能自理区,而偏偏这里的宿舍是用彩钢板盖起的房子。这片彩钢板房最晚建于2013年,建筑面积大约500平方米,西侧的女部和东侧的男部分别有14间宿舍,每间宿舍大约30平方米。

与康乐园一墙之隔的一家加油站员工林平目睹了彩钢板房在一个星期内拔地而起:“地面浇上水泥,弄硬,在水泥上打孔固定钢管,装墙、封顶,小半月就建成了。”

公安部消防局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彩钢板建筑消防安全监督管理的通知》明令禁止可燃夹心材料彩钢板。《社会福利机构管理暂行办法》也规定养老院居室不得采用易燃装修材料。

养老院东侧不远处的几栋厂房或加盖的房屋,也多为彩钢板房。鲁山县一家施工队包工头刘在山介绍,砖瓦房的建设成本每平米接近500元,而康乐园起火的彩钢板房每平米的建筑成本只要100多元。

实际上,即使是使用了彩钢板房,康乐园的硬件条件在鲁山民办养老机构中仍属上游。土楼王村村民魏海军就是看中了康乐园的条件,才把无人照料的父亲送到了康乐园的自理区。魏海军说,他比较了一下,康乐园老年公寓的优势就是宽敞,“地方大,空地多,都是平房。”

张峰奇是鲁山农村外出务工大军中的一员。2014年,南下广东之前的张峰奇考虑再三,决定将不能自理的父亲送到康乐园。几经比较后锁定了名气最大的康乐园,将父亲以每月2000元的费用送到了不能自理区。5月25日晚7时20分燃起的大火中,一条腿残疾的张父没能逃出来。

所有的子女,都希望自己的父母健康平安,当把老人送到敬老院时,儿女最大的心愿,就是老人幸福晚年,而平安,是最基础的条件。一场大火之后,如何做好安全工作,如何做好安全检查,如何做好应急预案,恐怕,就需要在事件之后,有更多的思考,更多的点滴执行。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