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男子自煎网购中药御寒 服用后被毒倒

2016-11-24 16: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武汉11月24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通讯员马遥遥)武汉本周大降温,一直有胃寒烦恼的林先生(化名)听说中药治慢性疾病效果好,便自行在网上买了100克中药材。没想到将煎好的药喝下肚后没多久,林先生突然倒在家中,随后出现了呕吐、胸闷的症状,到医院就诊被诊断为乌头碱中毒。专家提醒,使用中药如果处理不当或服用过量易中毒,市民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中药。

50岁的林先生家住百步亭,多年来有胃寒的毛病。上周在得知11月22日气温要降到0摄氏度后,林先生很担心自己的胃寒。他从老家人那里打听到用中药附子煎服可以治胃寒,于是在网上购买了100克生附子。前日,林先生在家中将买到的附子煎煮了2个小时后,当天喝了一半,服用后并没有感到任何不适。21日上午8点,林先生将剩下的一半药喝下,没想到过了十分钟突然在家中倒地不起,妻子将他扶起后神志还算清楚,但立刻呕吐不止。随后,妻子将他送到了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求诊。

在急诊科,医生检查发现林先生的心率很快,每分钟达140次,血压只有60/40mmHg,在得知他在家自行煎服了附子后,诊断为断为乌头碱中毒。没过多久,林先生出现了室性心动过速,医生进行了两次除颤才脱离了危险。随后,急诊科立即将林先生转运到重症监护室。

在重症监护室,医生对林先生进行了血液灌流配合血液透析综合治疗和稳定心率,维持血压等对症治疗。目前,林先生已脱离了危险,各项生命体征在逐渐好转。

急诊科主任艾芬介绍,林先生是煎煮中药附子时间不够和服用过量导致了乌头碱中毒。乌头碱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10分钟至2个小时,最快的在一两分钟甚至是10几秒内就会发病,典型表现为各种类型的心律失常,严重者可因呼吸、循环衰竭死亡。中毒者早期还会出现咽峡部发热、麻木和刺痛、流涎、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像川乌、草乌、附子等中药材,其主要成分为乌头碱。乌头碱虽然对各种神经痛和痛风有镇痛作用,但属剧毒物,治疗所需的剂量很小,患者过量服用很容易中毒。据了解,乌头碱中毒剂量(口服)0.2毫克,致死量2.5毫克。

艾主任提醒广大市民,应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中药,不要自制乌头药酒及药膳,平时也要妥善存放乌头类中药,避免误食。一旦出现乌头碱中毒,应迅速就近求医,以免误了抢救时机。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全毅红介绍,常用的有毒性的中药有附子、川乌、草乌、半夏、天南星、马钱子等,生用内服容易中毒。而它们在药店、医院出售时,是经过了炮制以减轻毒副作用的。医院、药店出售的乌头、附子,指的就是制乌头、熟附子。炮制的作用即是减轻了绝大部分的有毒成分,而保留了其有效成分。附子为毛茛科多年生草本植物乌头的子根的加工品,有回阳救逆、补火助阳、散寒止痛之功效,可以用于阳虚证、亡阳证及风湿痹痛等证,非常适合在寒冷的冬季使用。乌头为毛茛科乌头的块根,分川乌和草乌,性味辛苦温,有大毒,其中草乌的毒性更强。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