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福建局地暴雨 京津冀等地有重度霾

2016-11-26 09:18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26日,华南、江南南部的强降水将持续,广东、福建局地有暴雨,需防范次生灾害;吉林东部局地有大雪,或对交通产生影响。从27日起,华北、黄淮等地的霾将开始减弱。

广东福建局地暴雨 吉林局地有大雪

25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都在雨水的势力包围之下,从四川盆地、贵州到江汉、江南、江淮东部到华南等大部地区都有雨水的身影,从25日夜间开始,降水强度加大,范围进一步向东扩展,主雨带呈东北-西南走向,从浙江西部、安徽南部、江西、福建西北部、湖南东南部、广东北部、广西东部到海南,普遍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部、海南东部更是暴雨云集,这样规模的强降水发生在11月还是较为少见的。

25日5时至26日5时,海南文昌更是下了139.9毫米的大暴雨,为全国雨势最猛之地,其中昨天15-16点更是下了21.4毫米的短时强降水。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弱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26日,华南中东部、江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这次强降水主要集中在广东北部和东部、江西南部、福建南部等地,这些地方今年11月以来的降雨之多历史同期罕见,多地甚至打破同期纪录。由于降水的叠加效应,加上地质灾害的发生具有滞后性的特点,更要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其中,广东北部山区有发生山洪灾害的风险,提醒游客避免进入山区游玩。

另外,受冷空气影响,26日至27日,东北地区北部和中东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局地有中雪或大雪。此外,上述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需注意对交通的影响。

京津冀等地有重度霾 周日开始减弱

25日,华北中南部、黄淮、陕西关中、江淮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较差,出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监测显示,25日05时至26日05时,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轻至中度霾,部分地区有重度霾。上述地区PM2.5浓度超过115微克/立方米,出现中至重度污染。

预计今明天,河北中南部和东部、北京中南部、天津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其中,河北中部和东部、北京南部、天津北部和西部局地有重度霾。27日8时~28日8时,受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无明显雾霾天气。28日开始,上述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再次转差。

全国霾区预报图

全国霾区预报图

另外,今年第25号台风“蝎虎”今晨5时位于黄岩岛南偏东方约305公里的南海东南部海面上,预计,27日夜间开始"蝎虎"移速减慢并将在黄岩岛以北的南海中东部海域回旋,28日白天以后将逐渐转向西南方向移动,强度明显减弱乃至消失。

今年第25号台风“蝎虎”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

今年第25号台风“蝎虎”未来24小时大风预报图

受台风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26日8时至27日8时,浙江南部沿海、福建沿海、广东沿海、海南沿海、台湾沿海、广西沿海、东海西南部、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北部湾、南海北部、南海中西部将有7~8级,阵风9级的大风;南海中东部和东南部海域的风力有7~10级,其中黄岩岛附近及以北海域将有11~12级的大风,阵风可达13~14级。

责编:曹梦雨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