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湖南宜凤高速“626”特大交通事故

2016-11-25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温志勋和李庆毅都是养护队的司机,他对李庆毅的评价就两个字“够处”。

他告诉记者,自己平时住在养护队里,每个周末才能接上孩子老婆到队里团聚,每次他忙的时候,都是请李庆毅帮忙接送,一年多时间下来,李庆毅从没有说半个不字。

“喜欢帮忙”是记者在采访时听到大家对李庆毅最多的评价,而这跟李庆毅当兵的经历的有关。

今年31岁的李庆毅高中毕业之后就去了部队,两年多的军旅生涯让他记忆犹新。献血、做志愿者、给老百姓帮忙,都是当年在部队里李庆毅经常做的事。“做久了就形成习惯了吧,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总是想着尽份力。”李庆毅说。

其实,当年李庆毅参军是受到父亲李孝德的影响。李孝德在上世纪80年代当过几年的义务兵,而这段军旅记忆让他至今有着军人的责任感。谈起前几天的这起大巴事故,父亲激动地说“要是我在现场就好了,多个人多份力,说不定还能多救几个。”

和李庆毅同年的妻子李恒听到丈夫救人的事也很平静,在她看来,这是丈夫该做的事。“我是高速上的收费员,跟我老公一样都是高速人,在高速上出的事我们肯定要去帮忙。”

在夫妻俩看起来很正常的事,却让李庆毅的一对儿女兴奋不已,尤其是今年八岁的儿子李帅鹏拿着妈妈的手机反复把李庆毅救人的新闻看了三四遍。“爸爸你上电视真帅,我以后也要帮助别人跟你一样上电视。”小儿子又蹦又跳地跟李庆毅说。

李庆毅负责的宜凤高速,一到夏季雨水就较多,偶尔会有护坡滑坡的情况。所以,除了平时的路面清扫之外,加固护坡也是他们的工作之一。中国交通广播的记者去采访的这几天,正好遇上李庆毅和同事去加固一处垮塌的护坡。

加固这个护坡前后一共运了50多车石头,每一车都有10吨重。“这些石头都是我们一个一个扛上去的,干活的时候衣服就没有干过,一天下来喝七八瓶水撒不出一泡尿。”李庆毅边干活边说。搬石头时刮了口子受伤是常事。

记者问李庆毅,干这个工作累不累?“累当然累,但是护坡修好,大家走的安全累一点也值呀!”李节亮说。

高速让我们出行更加便捷,而在便捷的背后是无数像李庆毅一样的高速人在自己的岗位上尽职尽责,甘当铺路石。也许他们的岗位很平凡,但是他们每个人身上都有着闪光点。我们为李庆毅在危难时挺身而出鼓掌时,也为所有在自己岗位兢兢业业奉献着的高速人点赞。因为平凡而伟大,因为关键时刻的勇敢而不平凡。我们希望交通事故少出现,不出现,也希望有意外发生时,有更多的懂得应急处置,应急救援的人能迅速站出来,救人于危难当中。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节目最后,送给大家一首《祝你平安》,希望所有的开车人注意安全,幸福平安,别忘记还有家人在等待,也希望所有的好心人平安,因为,你们都是平凡而不平凡的百姓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