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告别雨水回温乏力 华北黄淮雾霾反复

2016-11-27 07:46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27日,华南地区在湿冷中迎来下半年来最冷清晨,预计直到本月底,南方大部地区气温回升乏力。在北方,未来几天冷空气与雾霾将展开拉锯战,气温波动带来降雪的同时,雾霾也将频繁来扰。

26日,受弱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共同影响,华南、江南南部等地仍出现了降雨,局地暴雨。26日8时至27日8时,降雨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浙江东南部、福建、广东东部等地普遍出现了暴雨。而江苏、江西、湖南南部、广西等地也有小到中雨落下。

上述部分地区11月以来的降雨之多历史同期罕见,局地包括广东的韶关等地甚至打破历史同期纪录。

不过今天开始,降雨快速减弱消退,但已持续多日偏低的气温回升乏力。尤其华南地区有望迎来今年下半年来最冷早晨,其中广州最低气温仅11℃,南宁10℃。明起气温虽开始回升,但升幅增长缓慢,天气仍将十分阴冷。

而在冷空气活跃的北方,气温起伏波动较大。26日14时,告别冷空气影响的甘肃、陕西南部、河南南部、湖北中西部等地与前一天同时次相比,气温升幅达到8-10℃,其中甘肃山丹升幅最大,达到13℃,整点气温7.2℃;但今天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将会从明天开始影响新疆大部、甘肃西部等地,又将带来2-6℃左右的降温。

同时,东北地区北部和中东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将会有小雪,局地有中雪。目前内蒙古东北部和黑龙江部分地区积雪深度仍在10厘米以上,需防范新增积雪可能给交通和出行带来的不利影响。

华北一带,虽然没有雨雪天气,但难逃霾的困扰。11月24日至26日早晨,华北中南部、黄淮中西部及陕西关中等地出现轻至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等地达到重度霾,并伴有中至重度污染,最低能见度不足500米;最严重时段出现在25日夜间至26日早晨,北京地区PM2.5峰值浓度达250~300微克/立方米左右,局地超过350微克/立方米;河北中部PM2.5峰值浓度达400~490微克/立方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早晨起,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地区的霾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不过,28日夜间起,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空气污染扩散条件再次转差,将出现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

责编:王吉华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