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尼西亚挫败恐怖袭击阴谋 爆炸物威力惊人

2016-11-29 07:48 来源:新华社

印度尼西亚警方27日说,警方反恐部门逮捕了两名企图在首都雅加达制造爆炸袭击的恐怖嫌疑人。

按警方说法,这些嫌疑人锁定的袭击目标包括缅甸驻印尼使馆、印尼议会、警局总部和电视台,其手头掌握的爆炸物威力是2002年巴厘岛袭击所用炸弹的3倍。一旦付诸实施,后果不堪设想。

【挫败阴谋】

印尼警方发言人博伊·拉夫利·阿马尔说,他们上周逮捕了恐怖嫌疑人、炸弹专家里奥·普里阿特纳·威巴瓦。经过审讯,警方于26日和27日分别在印尼亚齐省和万丹省抓获威巴瓦的两名同伙巴林·阿加姆和赛义夫·巴赫里。

阿马尔说,这三人自称效忠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原打算在本月或下月对缅甸驻印尼使馆发动爆炸袭击,以报复缅甸政府在罗兴亚人问题上的应对举措。此外,他们的潜在袭击目标还包括印尼议会建筑、警察局总部和电视台。

按阿马尔的说法,这三人的具体分工是阿加姆负责提供现金并采购爆炸物原料,由巴赫里协助威巴瓦制造炸弹。警方调查显示,威巴瓦是一名农业大学辍学生,作为团伙核心成员之一,他直接听命于在叙利亚参与“伊斯兰国”作战的印尼人巴赫伦·纳伊姆。

警方说,威巴瓦位于西爪哇省的寓所内存放有大量爆炸物原料,其威力将是2002年巴厘岛袭击案所用炸弹的3倍。

纳伊姆先前被印尼警方认定与近期印尼国内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有关,包括今年7月发生在中爪哇省梭罗市一座警察局的自杀式炸弹袭击事件。他还被警方认定为今年1月14日雅加达市中心恐怖袭击的主谋之一。那起袭击造成4名平民丧生、4名袭击者毙命。

阿马尔说,威巴瓦等三人据信也与参与了这起恐怖袭击,“眼下我们仍在展开调查,搜捕其他团伙成员”。

【恐袭隐忧】

2002年10月,印尼旅游度假胜地巴厘岛两个夜总会同时发生爆炸,造成202人死亡。2005年10月,巴厘岛发生连环爆炸事件,造成26人死亡。

这些袭击发生后,印尼警方加大了对极端分子的打击力度,有效削弱了他们发动大规模袭击的能力。但随着数以百计印尼人前往中东地区加入“伊斯兰国”,新的恐怖袭击威胁又在显现。

印尼安全官员担心,“伊斯兰国”正要求支持者不必前往中东,而是直接在自己的国家发动袭击,这将使印尼本土遭遇恐怖袭击的风险进一步增加。(闫洁)(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