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3万余人感染艾滋病 抗艾形势严峻

2016-11-29 11: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重庆11月29日消息(记者吴新伟)12月1日是第29个“世界艾滋病日”。重庆市卫计委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新增报告病例5868例,而全市现报告存活的艾滋病毒(HIV)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共计31092例,已属艾滋疫情较重地区。

统计数据显示,新增报告病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179例,艾滋病病人1689例;报告现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艾滋病病人,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9792例,艾滋病病人11300例,报告死亡7261例。报告感染者数位居全国第七位,属于疫情较重的一类地区。

该市卫计委表示,艾滋病目前没有疫苗可用,只能通过掌握特点,进行全面防控,筛查发现感染者。该市现已建立健全覆盖疾控、医疗、妇幼、采供血、检验检疫、司法、公安等系统的检测实验室体系;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对重点就诊人群主动提供艾滋病咨询检测服务;在全市建立覆盖所有区县的针对高危人群的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开展各种专项调查和重点人群监测检测,多种途径发现感染者。

目前,全市共建成艾滋病检测实验室153家,今年已在社会面上检测艾滋病病毒326万人次(占全市常住人口的10.9%),从中发现感染者5868例。累计在治艾滋病病例25423人,治疗成功比例达到92%(病毒载量下降到低于检测限),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卫计委介绍,艾滋病疫情主要呈现以下特点:地区分布不均,部分地区疫情严重,感染者主要聚集在主城核心区、都市功能拓展区及渝东北地区;性别年龄分布出现新变化,现存活感染者15-49岁的人数占63.5%,50岁以上感染者明显增多,占今年新报告病例的46.9%,提示老年男性感染风险及将病毒传染给女性的风险增高;同时,20-24岁组男女性别比进一步加大,提示青年男性通过同性感染的风险上升。

经性途径传播成为主体。目前,经血液和注射吸毒传播已获有效控制,母婴传播病例逐渐减少,经性传播已成为HIV流行的首要因素,占2016年新发现感染者总数的97.5%,其中异性性接触传播占78.0%,同性性接触传播占19.5%,普通人群感染风险增加。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