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昭通市彝良县滑坡灾害

2016-11-28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另外,2012年9月7日彝良县的两次中强地震,分别为5.7级和5.6级,也对斜坡岩土结构的破坏起到一定作用。滑坡区位于“9.7”地震VI度区,发生滑坡的山坡地带在“9.7”地震之前没有发现地面开裂变形等迹象,“9.7”地震后也没有发现明显的地面开裂等宏观变形迹象。

灾害发生之后,当地政府展开了应急处置工作。第一,紧急转移危险区群众。划定滑坡及堰塞湖危险区,紧急转移受堰塞湖和滑坡威胁的13户村民,并设置警戒标志,禁止无关人员进入。第二,堰塞湖的应急处置。经紧急抢险疏通,滑坡堵塞镇河形成的堰塞湖水位已降至2米以下,溃决险情基本排除。为从根本上解除险情,正在继续疏通拓宽泄流通道。第三,开展应急监测预警。开展滑坡抢险搜救现场地质灾害应急监测预警,研判滑坡灾害发展态势,防止发生二次灾害,危及抢险人员安全。第四,排查镇河两岸地质灾害隐患。组成了5个组共30余人开展镇河两岸地质灾害隐患应急排查,特别是对有人居住或集中活动区域进行拉网式排查,发现地质安全隐患就地落实监测预警、转移避让或应急排危措施。第五,开展本次滑坡灾害成因调查分析。通过现场调查和资料分析,初步查明了滑坡形成条件和成灾原因,并研判了滑坡及堰塞湖发展趋势。第六,开展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隐患详细排查,强化群测群防工作。加强“9.7”彝良地震灾区地质灾害隐患详细排查技术力量,加大排查工作力度,尤其针对学校、医院、集贸市场等公共设施或人群聚集场所等重点地段加强专业指导工作,强化地质灾害群测群防。

2012年10月5日,温家宝同志一大早从北京出发,辗转9小时,冒雨来到云南彝良县龙海乡油房村民小组田头小学,为在 4日山体滑坡灾害中遇难的18名孩子和1名村民送别,看望慰问遇难人员家属和受灾群众。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了这起地震之后不久的灾害。灾害确实随时可能发生,但如何做好准备,减少灾害的伤害,需要我们一点点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