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稍不留神的意外伤害

2016-11-29 23:30-23:59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徐州市中心医院脑外二科主任姜德华说:“不能在盲目下把这个螺丝刀拔出来,防止颅内大出血,或者产生不可预测的后果。反复的给她做工作之后,家属也同意了。在手术开颅下把这个螺丝刀拔出来了。经过5个多小时的微创手术,螺丝刀被成功取出,幸运的是螺丝刀并未伤到涵涵的眼球和大血管。徐州市中心医院脑外二科主任姜德华:“手术比较顺利,没有出现大出血的情况。小孩的生命体征还是比较平稳的。术后有可能出现颅内感染,脑水肿。过了一个星期之后,如果这些情况都没有,才能完全脱离生命危险。”

异物伤害是儿童意外的高发事件,由于幼童缺乏对自己的保护以及对异物的认识,往往意外就发生在一瞬间。今年春节期间,徐州市中心医院已经接到多起儿童意外受伤的患者,大多都是由于家长看护松懈而导致。

徐州市中心医院脑外二科主任姜德华介绍,“幼儿刚走路,不是特别稳当的时候,如果跌倒手扶着地,手里拿东西,这个时候东西有可能戳到面部,或者颅内。所以小孩走路时候一定不要拿筷子、刀子,细长的器具。”姜医生提醒家长,要避免让孩子接触这些尖锐的物品,以免给孩子造成伤害。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异物插入孩子身体某一部位,应立即送医,千万不能自行取出。

2015年1月7日晚上10点多钟,2岁多的男孩天天被爸爸妈妈火急火燎地送到康华医院急诊科,嘴巴里都是血。“我的孩子被筷子戳到嘴巴了。”原来,两个多小时前吃饭时,天天嘴巴含着筷子玩耍,不小心摔倒,筷子就插进软腭里,有1厘米深,出了好多血。幸好送医及时,天天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康华医院口腔科主任涂涛说,像天天这样被筷子、勺子等异物插入口腔的小孩,他们每年都能接诊10多例,天天算是比较轻的,提醒各位家长不要把筷子、勺子给小孩玩,如果让孩子自己用餐具吃饭,开始时最好用比较圆钝的餐具,一定要在一旁看着,不要让小孩奔跑。

天天和爸爸妈妈在大岭山住,2015年1月7日晚上7点多,全家人都在吃饭,天天拿着筷子在一旁玩,正当妈妈盛好饭菜准备喂天天时,只听见一阵哭声——天天摔了一跤,含在嘴里的筷子插进软腭了,满嘴都是血。这可把爸爸妈妈吓坏了,赶紧把筷子拔出来,送天天到附近一家医院,医生见天天满嘴是血,不敢处理,简单止血后,建议送往大医院。天天被送到了康华医院急诊科。

“小孩是含着筷子奔跑时摔跤,筷子插进了软腭,幸好插得不算太深,有1厘米深,流了很多血。”康华医院口腔科主任涂涛检查后发现,虽然筷子插得不深,也没伤到咽喉等部位,但天天还有点发烧,担心其感染,建议住院治疗观察几天。

事后,天天爸爸妈妈也吓坏了,如果筷子是插到喉咙或鼻腔,后果不堪设想,再也不敢把筷子和棍子类的东西给小孩玩了。住院两天后,天天已经能够正常说话吃饭,也没有感染的情况发生,周末,天天出院了。

涂涛医生说,像天天这样被筷子、棍子、勺子等异物插伤口腔的小孩,医院口腔科每年都能接诊10多例,都是6岁以下的小孩,两三岁的最多。

“大多是像天天那样,吃饭时嘴里含着筷子、勺子等奔跑玩耍时摔跤受伤,还有的是坐车时吃东西,急刹车时就被筷子伤到口腔。”平时被棍子或带有尖锐棱角的坚硬的玩具、物品伤到口腔的孩子也不少,因为这个年龄段的小孩平衡能力不好,大部分意外伤害事件都是小孩拿着这些物品放在嘴里玩,不慎摔倒时发生的。

在涂涛看来,像天天这样被筷子插进软腭1厘米算受伤比较轻的,“筷子比较钝,如果是比较尖锐的棍子、玩具等,或者是小孩奔跑摔倒时冲力大,真的很受伤,而且一旦小孩哭闹,血液流到咽喉,可能会堵塞气管,很危险。”涂涛说,口腔科曾接诊过一个6岁多的小男孩,也是吃饭时含着筷子玩耍不小心摔倒,筷子从软腭进去,差点插到鼻腔位置,幸好送医抢救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