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环卫工遭恙虫叮咬身亡

2016-12-02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据介绍,恙虫病是由被恙螨幼虫叮咬人体而导致的一种自然疫源性疾病,临床特征为急性发热,被叮咬部位出现溃疡或焦痂,局部甚至全身淋巴结肿大、压痛等。

恙虫叮咬的部位通常在腋窝、腹股沟、会阴部及肛门周围等隐蔽、潮湿且有汗味的部位。被叮咬后,起初留下红色丘疹;潜伏期约4-21天,丘疹会成为水疱,随后形成黑褐色焦痂。

如果出现不明原因高烧不退,就要认真检查身上有没有虫子叮咬后的焦痂。

广东省疾控中心流行病研究所所长何剑锋表示,广州恙虫病每年6-10 月高发,平时也有个体感染者,“每年都有几百例”,死亡率并不高。但年纪大的、本身身体条件不好的患者可能会由此诱发死亡。据介绍,很多昆虫与人体发生接触或叮咬人体后,都会造成部分人群皮肤过敏、红肿等不良反应, “但只要发现后及时就医,基本上可治愈,而且大部分无传染性,市民无需过分担心,以免造成紧张情绪”。

被恙虫叮咬的人不一定会发病,是否发病与两个因素有关:一是咬人的恙虫身上带有病原体———恙虫病立克次体;另外一个因素是被咬者的体质较差,不能抵御恙虫病立克次体的侵袭。恙虫病除发病初期会出现高热症状外,其与感冒等高热疾病不同的是,患者往往伴有肝脾肿大、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那么,防治恙虫叮咬有哪些措施呢?

第一、到热带旅游或者户外活动时要注意不在草地上坐卧,可使用驱避剂涂在衣领、袖口和裤脚上,以防恙虫上身。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硫化钾溶液,也可以防止恙虫叮咬。

第二、喜欢种植花草的家庭应该注意定期除虫。

第三、对老人和小孩要照顾好,预防他们被毒虫叮咬。

第四、身体出现不适,比如高烧发热,要检查身体是否被虫子咬伤,及时到医院检查就诊。

其实恙虫病可防可治,并非传闻中那么可怕。恙虫病在人和人之间不会传染,恙虫病立克次体对抗生素敏感。只要就诊及时,使用氯霉素、四环素等特效药可很快治愈该病。但如果时间拖得过长,已发生多器官的损害,或患者本身年老体弱并患有多种基础病,这时候救治成功率就比较低了。所以,如果市民出现高热,并且曾经去过草地、水边等地方,就应该及时留意腋窝、腹股沟、阴囊、腰、踝等处是否有焦状的黑痂,这种典型的焦痂是恙虫叮咬后留下的特殊"印记",一旦发现,应及时就诊。

小小的虫子,也有很大的伤害,所以一旦遇到蚊叮虫咬,千万不要麻痹大意,平时认清一些伤害比较大的蚊虫,一旦遇到伤害,或许,我们就能更及时的寻找医生帮助。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最后一首歌曲,《虫儿飞》,希望周围都是可爱的动物,健康围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