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整治大气污染源 洒水降尘900万平米

2016-12-04 12:4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讯(刘贤虎 客户端记者 席秦岭)12月3日,新一轮的大气污染卷土重来,成都市扬尘办启动了大气污染三级预案的安排部署,要求中心城区,特别是近郊区县加大除尘力度和尘源管控。为进一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双流区按照《成都市重污染天气扬尘治理应急工作》要求,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扬尘办、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规建局、交通局、东升街道等部门、镇(街)组成联合执法组,在全区开展了夜间整治行动,继续落实“五查一冲洗”工作。重点对施工工地、露天烧烤、渣土运输、冲洗除尘、垃圾焚烧五个方面进行摸排查处,环卫洒水作业车辆全体出动,洒水降尘面积900万平方米;开展露天烧烤治理;禁止碳烧烧烤经营;全面停止土石方作业和运输。当晚,市扬尘办就该区大气污染治理进行了现场监督检查。

整治:禁止碳烧烧烤经营

当晚7时40分,在双流区城管局东升分局大院内,二十余辆执法车一字排开,80余名夜间整治队伍排列整齐。区扬尘办相关负责人在安排整治路线时说:“集中整治的主要对象是查工地、查运渣车、查露天烧烤、查落叶焚烧、查综合防控措施、冲洗降尘全域覆盖。”

“师傅,你也太不自觉了嘛,上次就给你们打招呼 了,叫你改成电烤炉和液化气烧烤,怎么还在使用碳烧烧烤呀?”在双桂小区路口,执法人员对露天烧烤摊贩说,先把火熄了再登记,自己确定整改期限,不然就要暂扣物品。

在香楠湖延线,有数家烧烤摊的炉子、桌椅等全都摆在了人行道上,烟熏火燎的场面让途经此地的市民纷纷捂着嘴经过。执法人员赶到后,立即规劝两家烧烤店,烧烤产生的浓烟对大气环境十分不利,现在整个成都都启动了禁止碳烧,如果你们还不整改就要暂扣物品……

“就是嘛,我们住在这里天天都遭罪,碳烧烧烤不仅烟熏呛鼻,气味更是难闻刺鼻,而且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早就该整治了。”在附近居住的胡勇说,你们做生意也不知好歹,过去不让你们摆摊设点你们说端了你们饭碗,现在让你们整改换成电和气,你们又不自觉,这也不行那也不合适,难道又说城管在欺负弱势群体?

当天晚上,区城管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围绕双桂小区、重楠湖、中心公园、金河路、欧尚优品道、等重点区域展开了地毯式碳烧烧烤清理。在整治过程中,不管是路天烧烤和店商经营,凡涉及到碳烧烧烤的店主和摊主,一律要求整改,并发放限期整改通知。当晚,共登记整改碳烧烧烤摊、店共16家。

冲洗:洒水降尘900万平方米

当天晚上,双流区大气治理同时启动的还有洒水车冲洗作业,白天围绕各出入城主要通道,各个区域的冲洗车辆纷纷出动,对街面进行冲洗除尘作业。

“今天晚上我们洒水作业车全体出动了,加大加密加频次的开展冲洗除作业。”双流环卫所相关负责人说,为严格落实市扬尘办大气污染治理应急预案,环卫所加大了对全区道路、绿化带等冲洗降尘力度,将每日夜间10点至次日6点对主城区的道路冲洗提前了两个小时开始作业,同时还错峰对道路交叉口、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公交站台、交通标识标线等重点区域和沿路设施进行冲洗除尘,“这次冲洗除尘车全满载作业,对市政道路和绿化带进行全覆盖冲洗。”环卫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普通的洒水降尘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马路扬尘,治标不治本。我们给每辆除尘作业车加了高效润湿剂溶解在水中,就象我们平时理发用的定型水一样,能将空气中的粉尘和PM2.5颗粒牢牢吸住。同时,对人行道采取高压冲洗,边冲边扫方式,才能将吸附在道路上的灰带、积尘清除,从根本上还原道路本色。

记者了解到,在大气污染治理期间,环卫所每日加大频次开展冲洗降尘作业,重点是对主街干道、出入城通道和污染较重道路;对特别严重的受污染道路使用高效润湿剂+人工清洗的方式进行冲洗除尘;利用道路养护车对背街小巷和环卫设施进行人工冲洗,实现了除尘冲洗作业24小时无缝对接。

检查:土石方开挖运输全面停止

当晚,双流区扬尘办联合区综合行政执局、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组成执法组,在双楠大道进入双华路、大件路、龙桥路、牧华路、九江街道马家寺路口设置了5个检查卡点,并对沿线在建工地、商混站、渣土运输车和水泥罐车进行清理和检查。当晚,市扬尘办督查组对我区“五查一冲洗”进行现场了监督检查,并充分肯定我区设置5个卡点专项治理渣土运输车的专项整治。

当晚,在检查各在建施工单位过程中,要求各施工单位停止土石方作业,从而杜绝渣土运输上路。同时启动的还有全面遏制商混站、砂石场等扬尘重污染源整治打击行动。

双流区扬尘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应对重污染天气,从12月3日起,除重点市政工地外的所有工地停挖停运建筑垃圾,“除地铁等重大市政工程外,全区所有涉及土方挖掘的工地,从即日起停止土方挖掘和渣土运输作业。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停挖停运的时间为全天,期限以解除三级预警时间为准。”

与此同时,为全力打好扬尘治理攻坚战,双流区各相关职能部门镇(街道)也联合形成执法队伍,持续对辖区内所有建筑工地,市政、拆除(迁)工地和建筑垃圾消纳场和出入城通道、城区主街干道等重点地带防尘治尘工作进行了全面监督检查。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