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内容

2016-12-04 17:5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原创内容

国家应急广播一直致力于为国家防灾减灾、公众应急科普服务。为更广泛地传播应急信息和科普知识,有效提高公众应对灾害的能力,国家应急广播制作并发布应急类音频、视频、科普动画、广播节目及数说应急、H5等原创内容。

 

数据统计

据统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网站PV总量9996045次,日均4506.78次。官方微信平台粉丝8.4万人,总阅读量1108万。新浪微博平台总阅读量10.2亿,粉丝151.3万人。APP客户端装机量达48.3万。


线下活动

·2013年

2013.4.22 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开播

2013年4月20日,四川芦山发生强烈地震。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大力支持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四川广播电视台、雅安广播电台、芦山广播电台联合开办“国家应急广播·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4月25日,“芦山应急电台”在宝兴开办分台。应急电台针对灾区民众及救援人员等进行定制化、点对点、全方位的实用信息实时播报。信号通过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特别协调提供的9.8兆赫、12兆赫两个短波频率、当地92.7兆赫、98.2兆赫两个调频频率以及两个卫星通道播出。应急电台成为当地政府的“大喇叭”和百姓的“求助台”,显现出应急广播区别于其他媒体的独特优势和巨大作用。

 

·2014年

1.2014.1.23 国家应急广播举办2014应急冬令营暨网友体验活动

2014年1月23日上午,“国家应急广播2014应急冬令营暨网友体验”活动在北京火车站前广场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关注春运旅途中的人群,倡导“从我做起,平安出行”,注重公众参与和体验。

2.2014.4.18 首届国家应急广播“应急科普公益行”活动举办

2014年4月18日,首届国家应急广播“应急科普公益行”活动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芦阳小学举行。本次活动在向公众普及应急救灾防灾科普知识,提升防灾减灾意识,帮助大家掌握识别灾难风险等方面收到很好的效果。同时为国家应急广播网征集了第一批“阳光彩虹小通讯员”,开启了国家应急广播志愿者分级管理新模式。

3.2014.8.3 云南鲁甸6.5级地震,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开播

2014年8月3日下午4点30分,云南鲁甸发生里氏6.5级地震,人员财产损失严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立即启动应急机制,决定在灾区开办“应急电台”。震后48小时,8月5日下午4点30分,国家应急广播•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在震中龙头山镇龙泉中学利用学校大喇叭开始首次播音;8月6日上午9点30分,利用当天早上运抵龙头山镇的广播播出设备,国家应急广播•鲁甸抗震救灾应急电台正式通过当地频率FM98.6播出节目。这是国家应急广播继2013年开办芦山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后再次在地震震中开办专门为当地受灾群众、救援人员等提供信息服务的应急电台。

4.2014.9.16 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在北京召开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首届国家应急广播大会——“2014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9月16日在北京召开。本次大会旨在通过沟通政府、行业组织及社会团体,提升应急广播在应急处置中的作用;借鉴各国各界同行先进经验,借助新技术新媒体带来的新机会,思考并引领中国应急广播发展;宣传应急广播对防灾减灾的重要意义,呼吁全社会关注应急广播事业。大会主题涵盖:应急广播与应急管理、应急广播案例分享、应急广播与新媒体、面向未来的应急广播等内容。

5.2014.10.07 国家应急广播·景谷抗震救灾应急电台开播

2014年10月7日21点49分,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县境内发生6.6级地震。10月8日16点,震后18小时,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云南广播电视台、普洱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国家应急广播·景谷抗震救灾应急电台”正式通过调频100.5兆赫覆盖震中永平镇。这是继四川芦山、云南鲁甸两次地震之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地方台联合,第三次以“国家应急广播”为呼号在震区开办应急电台。各级电台应急联动机制作用凸显,区域性应急电台模式日渐成熟。

6.2014.10.24 第15届中国西部博览会开展,国家应急广播展馆亮相

“第十五届西部博览会”10月24日在成都开幕,国家应急广播专题展在西部博览会特别设立的“应急产业展馆”内举行。“国家应急广播专题展”以丰富的图片和精炼的文字介绍了国家应急广播体系的定位、架构和功能,以及在四川芦山、云南鲁甸和云南景谷开办应急电台的情况,并专门设置了新媒体板块,展示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和网站。专题展还现场展示了应急电台帐篷直播间和调频广播发射车,观众可亲临应急电台工作现场,参观节目编播过程及应急电台内的调音台、移动音频工作站、直播星综合接收系统等广播设备;更可登上作为国家应急广播车队一部分的调频广播发射车,感受科技发展为应急通讯带来的便捷。

国家应急广播展区受到国内外应急企业界、传媒界等人士的广泛关注,众多观众驻足展区详细了解并亲身体验应急广播产品,踊跃参与了现场的互动活动。

7.2014.10.31 首次国家应急广播“四川应急演练”在四川广汉市举行

2014年10月31日,首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省德阳市广汉市举行。此次演练内容丰富,主要包括国家应急广播电台紧急搭建,国家应急广播体系预警信息实时发布和接收,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和群众避险、救援力量联动等演练。国家应急广播演练是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国家应急广播演练成功检验了中央与地方广电部门应急力量的协作能力,体现了“实训实战、时间压缩、空间位移”的原则,实践了“属地指挥、国家救援、多级联动”的应急响应模式,为下一步完善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工作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借鉴。

 

·2015年

1.2015.3.5 国家应急广播举办“爱心传递,温暖中国”3.5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

2015年3月5日,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机关服务局主办的第30届“寻雷锋足迹扬志愿精神”主题活动举行。国家应急广播在现场开展了应急科普知识讲解、专家咨询等活动。线上国家应急广播网多平台联动,同步推出“爱心传递 温暖中国”网络专题策划。

2.2015.5.12 国家应急广播举办“紧急时刻 撑你一把”主题活动

2015年5月12日,是我国第七个5·12防灾减灾日。当日,国家应急广播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名为“紧急时刻 撑你一把”的主题活动,通过轻松灵动、接地气的推广风格,以视频小片、现场互动问答、快闪等方式向现场观众普及防灾减灾的应急知识,吸引很多人驻足观看,踊跃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活动现场一百多把红色雨伞组成“心”的造型,完美体现“紧急时刻 撑你一把”主题。      

3.2015.9.22 “应急广播进校园·科学防灾常相伴”系列活动在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举办

2015年9月22日,“应急广播进校园·科学防灾常相伴”系列活动首站来到了吉林省长春市东北师范大学,为在校大学生们普及减灾知识和应急逃生技巧。

4.2015.10.13 第26个国际减灾日国家应急广播走进北京师范大学校园活动

2015年10月13日是第26个国际减灾日,国家应急广播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了为期两天的“国家应急广播进校园”活动,普及减灾知识和应急逃生技巧。

5.2015.10.20 “应急广播进社区”活动首站在山东省烟台市天马相城社区举办

2015年10月20日,在重阳节来临前夕,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主办的 “年年重阳 岁岁平安 应急广播进社区”系列品牌推广活动,首场落地山东烟台天马相城社区,向社区居民普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现场活动由社区居民自编自演的节目和应急知识有奖问答组成。社区居民表示乐于接受应急知识普及教育。

6.2015.11.10 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在北京召开

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办的第二届国家应急广播大会 ——“2015中国应急广播大会” 11月10日在北京举办。本次大会以“大数据、社交媒体与应急广播”为主题,旨在通过沟通政府、媒体和应急领域的各行各业,探讨新媒体技术在应急广播中的运用和发展,提升应急信息多终端精准投放的能力,借助社交媒体实现人与人之间的互助互救;借鉴其他国家应急广播与新媒体融合发展的经验,思考并引领中国应急广播的融媒体发展之路。

 

·2016年

1.2016.5.12 国家应急广播举办“512国家应急广播在行动——红伞伴你雨中行”主题活动

2016年5月12日,国家应急广播在北京举办了一场名为“512国家应急广播在行动-红伞伴你雨中行”的主题活动。体验者身处雨中,却不会被雨淋到,头顶始终一块干爽的天空。寓意国家应急广播中心致力于为中国的防灾减灾服务,成为民众可以信赖的遮风挡雨的大伞。用一种特别的方式提醒公众注重学习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应对灾害能力。

2.2016.5.19  2016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在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举行

2016年5月1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等单位承办的“国家应急广播演练·四川”在成都市、犍为县举行。国务院应急办、水利部、中国气象局、四川省政府应急办、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等单位的领导赴演练现场观摩指导。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领导下,国家应急广播体系建设不断推进。国家应急广播预警信息自动适配播发系统和四川省应急广播系统建设初步完成,并相继投入试运行。本次演练正是为了检验这两个系统的功能,特别是突发自然灾害预警信息的处理、流转、制作播发能力及联动水平,借此推动完善应急广播工作流程和机制,从而使应急广播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各级政府的应急管理工作,提升政府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3.2016.8.1—8.25 2016精彩北京人社区科普行活动

为提高人们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2016年8月开始,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在鸟巢持续举办了一个月的应急科普活动。为了让应急科普知识惠及更多的人,国家应急广播的应急科普活动采用线下与线上联动方式。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国家应急广播,让国家应急广播的每一条信息都能更有效地传递给更多人,帮助到更多人。

4.2016.10.18-10.30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科普进社区活动

2016年10月,由国家应急广播主办的“应急科普进社区”活动先后在北京巩华家园、龙腾苑四区、金尚嘉园、三间房南里等社区陆续展开,每场活动都吸引大量社区群众积极参与。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应急救助知识,国家应急广播采用线下活动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联动方式,最大限度覆盖广大民众。

5.2016.10.21 2016国家应急广播科普进校园活动

2016年10月21日,中国国家应急广播应急科普进校园活动的来到山东济南高新区凤凰路学校。活动首次将防灾减灾应急科普知识带进了中小学校,为正处在知识筑基阶段的学生们带去科学的防灾减灾知识,启蒙他们防灾减灾意识,让他们在社会、家庭以及自身多重保护下茁壮成长。

6.2016.12.4—12.8 2016国家应急广播科普线上互动

2016年12月4日至12月8日,国家应急广播开展微博、微信线上科普互动活动,通过科普知识问答,引导用户参与答题,学习科普知识。

7.2016.12.5—12.8 2016国家应急广播进校企活动

2016年12月5日至12月8日,国家应急广播走进中央民族大学、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农学院、中华女子学院以及中国平安集团开展科普宣传。

 

·2017年

1.2017.5.12 2017国家应急广播5·12科普宣教活动

2017年5月12日,国家应急广播来到四川,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应急同行”科普宣教活动。

2.2017.6.7 2017国家应急广播应急装备拉动演练

2017年6月7日,国家应急广播应急装备拉动演练在北京市房山区平峪村开展。演练目的在于提升记者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处置能力。

3.2017.6.22 2017“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进企业活动

2017年6月22日,由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主办的“紧急时刻,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进企业活动在长春人民药业集团有限公司成功举办。

4.2017.7.26—7.28 2017“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进社区活动

7月26日至28日,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主办的“紧急时刻,拉紧我的手”应急科普进社区活动在山东烟台天马维拉斯老年大学、天马相城社区、柳林小区举办。

5.2017.8.16—8.19 2017“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进乡村活动

2017年8月16日-19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应急广播中心主办的“应急广播进乡村”活动来到了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宣传科普知识。

6.2017.9.25—9.29 2017“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进校园活动

2017年9月25日-29日,由国家应急广播主办的“紧急时刻,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进学校科普宣传活动来到了贵州省黔南州贵定县,宣传科普知识。

7.2017.11.16 2017国家应急广播贵州演练

11月16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贵州广播电视台、贵州省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2017国家应急广播·贵州演练”在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长顺县举行。

 

·2018年

1.2018.5.8 2018国家应急广播应急装备拉动演练

2018年5月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应急广播装备拉动演练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央视相关部门及四川、贵州、西藏、陕西、甘肃驻地记者站等共40余人参加演练。此次演练,正值汶川地震10年暨第十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目的在于通过实地演练实际操作应急广播设备,提升突发事件响应能力、应急报道水平以及应急广播装备运用能力,进一步探索应急广播装备、物资的的科学配置和人员的合理调配。

2.2018“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进企业活动

2018年5月12日,国家应急广播走进成都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开展了 “点亮生命,共创未来”纪念汶川地震十年活动。来自生产一线的几百名青年职工不仅观看了应急科普视频、聆听蓝天救援队专业应急指导,并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表达心声。

3.2018“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走进延边

2018年7月25日,国家应急广播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仲坪村和八道村举办了应急知识科普宣传活动。活动通过视频动画、专家讲座、模拟演练等形式,让热心的村民在潜移默化中学会自救方法,快速掌握应急技巧。

4.2018“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走进青海

2018年8月23日国家应急广播在青海西宁市乡趣卡阳举办了盛大的科普应急知识活动,为当地民众讲解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逃生技巧,分享自救常识,为民众的生命健康传递正能量。

5.2018“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走进浙江

2018年11月13日,国家应急广播在浙江宁波南塘老街的牌楼广场举行“中国国家应急广播走进浙江”的活动,现场讲解应急知识,帮助居民科学应对自然灾害。

 

·2019年

1.2019“打通生命通道”激光秀主题活动

2019年5月12日,在“全国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国家应急广播中心、应急管理部中国应急信息网联手举办以“打通生命通道”为主题的激光秀活动,旨在提高民众的安全意识。

2.2019“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走进广东

2019年6月26日至28日,国家应急广播走进广州的6所技术学校开展“紧急时刻,拉紧我的手”系列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实用有效的应急科普知识,专家现场手把手教授创伤包扎等应急技能,帮助同学们提高防灾减灾意识和能力。

3.2019“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走进上海

2019年8月21日至22日,国家应急广播应急科普进社区活动走进上海虹桥东方国信广场,为新泾街道及仙霞新村街道的居民科普应急知识。应急救援专家与专业队员实力诠释嘴动不如行动,帮你把踩踏、暴雨、海姆力克急救法拎拎清楚。

4.2019“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走进浙江

2019年9月19日至20日,国家应急广播应急科普进乡村活动在浙江省海盐县新联村、落塘村成功举办。寓教于乐的科普方式为村民们打开了学习应急知识的新窗口,瞬间带起了科普新风尚。

5.2019“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走进辽宁

2019年10月12日,国家应急广播在第30个“国际减灾日”来临前夕,走进辽宁省大连市春德小学。海风吹来了科学应急的新空气,孩子们在津津有味的亲身体验中不知不觉中就提高了应急自我保护和互救的能力。

6.2019“紧急时刻 拉紧我的手”应急广播走进山东

2019年11月5日,国家应急广播进企业活动在山东济南的庞大兴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顺利举行。习惯了和汽车打交道的员工们,更知道恶劣天气驾车出行时具备应急技能的重要性。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