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塔恩省出现禽流感疫情 7000只鸭被扑杀

2016-12-05 08:28 来源:新华社

就在法国鹅肝出口商期盼3日法国重获禽流感“无疫区”认证后,他们便可赶上圣诞和新年档期重启生意时,12月1日法国西南部鹅肝产地塔恩省出现H5N8型禽流感疫情。法国农业部2日说,法国无望获得“无疫区”认证,法国产鹅肝依旧可在欧洲销售,但短期内无法出口至欧洲以外地区。

11月以来,奥地利、克罗地亚、丹麦、德国等欧洲多地陆续报告H5N8型禽流感病毒造成野生鸟类和家禽死亡的事件。法国农业部上月28日说,法国北部加来海峡省20只野鸭被确认感染H5N8型禽流感病毒,不过它们是用于协助捕猎水鸟的“诱饵”,并不属于会被销往市场的养殖类家禽。

然而到了12月1日,塔恩省一家养鸭场内确认出现H5N8型禽流感疫情。疫情随这批病鸭的运输路径蔓延,法国西南部加尔省、上比利牛斯省、洛特-加龙省的5家养殖场先后出现或疑似出现禽流感疫情。

法国农业部2日说,该国已有4500只鸭死于H5N8型禽流感,另有7000只鸭被扑杀。在塔恩省这家养鸭场周围3公里区域和10公里区域分别设立了隔离区和监控区。目前在上述养殖场内,具体采样检测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法新社报道,2015年12月,法国西南部至少69家养殖场暴发H5N1型禽流感疫情,法国因此被禁止向他国出口禽类肉蛋产品。法国鹅肝的重要出口市场日本即于去年12月出台规定,禁止从法国进口鹅肝。

法国鹅肝生产商估计,受当时出口禁令影响,今年鹅肝产量减少了25%,价格则上涨了10%。

时隔一年,就在即将重获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禽流感“无疫区”认证前夕,法国却再次中招。出口商要再等待至少3个月时间,如果在这期间再无新疫情出现,他们方可重新开始向海外市场出口鹅肝。不过到那时,岁末高档餐厅鹅肝需求大增的消费旺季早已过去。

目前来看,H5N8型禽流感病毒不会危及人类。自2014年首次发现H5N8型禽流感病毒以来,尚未发现人感染这种病毒的病例。而2003年首次发现H5N1型禽流感病毒以来,已有865人感染该病毒,其中452人死亡。

鹅肝其实法语原文为“肥肝”,通过填喂鸭和鹅大量食物,取其“脂肪肝”烹制而成。在一些国家,这种填喂动物的方式因涉嫌虐待动物而遭禁止。鹅肝这种食物常常引发动物保护人士与拥护美食传统人士之间的论战。(郭倩 张雪飞 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王丽阳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