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士渠防骗讲堂:谨防中奖诈骗

2016-12-08 19: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2月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陈士渠防骗讲堂》开讲,防骗讲师、公安部刑事侦查局副巡视员陈士渠今天为大家揭示的诈骗手法是,中奖诈骗。

中奖诈骗的手法比较常见,犯罪分子利用伪基站或者互联网软件群发虚假中奖信息或邮件,受害人一旦联系兑奖,犯罪分子就以“个人所得税”、“公证费”、“转账手续费”、“滞纳金”、“违约金”等各种名目要求受害人汇钱,实施诈骗。

经典案例重现:

去年2月,安徽王女士接到一条手机短信,内容为“恭喜你,你被选为淘宝十二周年庆典用户,中奖详情请及时至短信中所附带的网页查询领取,你的验证码为8089”。收到这条短信后,王女士十分高兴,虽然自己没参加什么抽奖活动,但是天上掉下来馅饼为什么不拣?于是信以为真,立刻点击进入对方提供的网址进入领奖环节。

对方提供的网页制作非常精美,和淘宝官方网站几乎没什么差别,输入“验证码”,网页果然显示中奖信息,称王女士为二等奖幸运用户,获得淘宝送出的《梦想创业基金》16万元,及价值13500元联想笔记本电脑一台。但是当王女士点击进入领取奖励界面时,网页上显示,领取奖品前提是,事先支付6000元保险费和包装费。

跟大奖相比,这点儿保险费和包装费又算啥?王女士抱着这样的心态,通过手机银行向对方提供的银行账户转入现金6000,汇款后,王女士打电话联系上了客服人员。对方宣称还需缴税,“奖金16万元,要交20%的税款,32000元……”

就这样,王女士再次通过手机银行给对方汇款10000元。但是对方继续向王女士要钱,当王女士还准备继续汇款时,她的家人先发现异常,立刻提醒她查询真正的官方网站,才发现被骗。

陈士渠提醒,中奖类诈骗主要通过信息群发,对受害者实施诈骗。犯罪分子假冒电视栏目或者机构之名,通过信息群发方式发送虚假中奖信息,一旦有人点击信息里的网页链接,输入个人信息,或者拨打所谓客服电话就会被骗。

这些犯罪分子经常还有一个“后手”:如受害者没有联系这些骗子,这些骗子就会冒充公检法人员威胁受害者,如果你不领奖就要缴纳“滞纳金”、要被追究责任等,逼迫受害者汇款。

警方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收到所谓中奖信息要提高警惕,做到不信、不理、不汇款。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