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状态持续 今冬中国海洋灾害或增多

2016-12-09 15:45 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阮煜琳)中国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9日在北京发布今年冬季中国沿海海洋灾害预测信息,预计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并将对今冬中国海洋灾害及海洋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该中心称,2016年7月赤道中东太平洋进入拉尼娜状态,目前已经维持了5个月。近期,整个赤道中东太平洋均为负海温距平控制,预测今年冬季将形成一次弱的拉尼娜事件。

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认为,拉尼娜事件将对今年冬季中国海洋灾害及海洋环境造成一定影响。中国东部和南部海区风浪过程较多,预计今冬全海区达到或大于4米的灾害性海浪过程有13-14次,总体接近常年同期,较上年冬季略偏多。

预测认为,今冬北部海区可能有1次灾害性温带风暴潮过程。2016/2017年冬季,渤海及黄海北部冰情为常冰年,与上年冬季冰情接近,但较2014年冬季冰情偏重。今冬严重冰期为2017年1月中旬至2月中旬,3月中旬终冰。考虑到受今冬拉尼娜事件和北极夏季海冰极端偏少等因素影响,不排除发生冬季海冰偏重的情况。

预计今冬渤海、东海、南海海温较常年略偏低。东部和南部海区风浪过程较多。进入12月份以后,北部海区冰情将逐步发展。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提请有关部门做好风暴潮、海浪、海冰灾害的防御准备。

截至目前,2016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共有25个热带气旋生成,其中8个热带气旋在中国沿海登陆。2016年汛期,中国沿海共发生了10次台风风暴潮过程,发生次数超过常年平均水平。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