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康家石门子岩画经“12.8”地震主体完好

2016-12-09 18: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呼图壁12月9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呼图壁台记者黄万柏 王丽丽 毛红 马锐) 12月8日,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发生6.2级地震,著名的国家级重点文物——康家石门子岩画正好位于地震中心位置。强震结束后,呼图壁县文物局工作人员立即冒着持续的余震,赶往景区对岩画进行安全排查。

12月9日,记者随同县文物局一行驱车80公里赶往天山腹地的康佳石门子岩画,在行进过程中看到沿途山体有多处塌方路段。到达康家石门子岩画核心景区,工作人员立即对岩画进行细致排查。

经排查,发现景区周边有不同大小的落石,停车场出现长约20米的裂缝,周边围栏有多处倾倒和不同程度的下沉。呼图壁县文物局局长高莉介绍说:“整体可以看到核心区域一切是完好的,没有因为震感发生损坏,但是我们现在比较担心的是岩画的下方有一些比较大的裂缝地震以后对裂缝有没有影响,有没有存在裂缝的增大和扩大,我们还要通过一些技术手段进行岩画画面的信息采集,与原来历史数据进行详细的对比。 ”

在排查过程中,工作人员在景区的土层当中发现了一块疑似石杵的石器,据文物局工作人员介绍,这件石器是地震后出现的,文物局将把石器带回进行进一步研究。高莉说:“康家石门子砚雕画所在的山体我们看上去就是高大的城堡,山体是由数万亿年前喜马拉雅造山运动造成的,山体大部分都是由沙粒岩构成,所以稳定性非常的差,这也对我们平时岩画的保护带来很大的问题。近年来,作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我们采取了一些保护措施,通过国家重点文物保护项目做了岩体的研究,岩画石材的研究,以及病虫害的调查,我们还进行了环境的监测,通过这些保护方案的实施有效的缓解了病虫害的发生,但是岩画的保护是世界性的问题,由于岩画距今已经有3000年了,风蚀已经新疆的地震强带,对岩画的表面夜产生一些裂纹。根据实地察看,岩画表买是一切完好的,但是岩画的内部结构因为这次的地震发生是否发生变化,下一步我们已经和西北大学的刘成团队取得联系,将赶赴呼图壁,我们将通过技术手段对岩画再进行详细的信息采集,与历史数据进行对比,进行进一步的安全排查。”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