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诺如病毒对孩子的伤害

2016-12-08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4月29日下午,检测报告公布。天津市河东区政府回应,幼儿们并非食物中毒,而是“诺如”病毒感染所致。

河东区相关工作人员说,事发至4月28日上午11点30,已有26名幼儿、1名老师出现不良反应。至4月28日下午6点30,没有发现新增病例。目前,幼儿都在家休养,已无呕吐现象,情况基本稳定。

4月29日下午,相关工作人员提供了一份“关于河东区三幼中一班部分幼儿不良反应情况的报告”,报告中写着:“经市疾控中心实验室检测结果反馈得知检测结果呈‘诺如’病毒阳性,综合病例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和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认该园‘中一班’发生‘诺如’病毒感染暴发疫情。至此,排除了第三幼儿园‘中一班’食物中毒可能性。”

工作人员说,“河东三幼将停课三天,‘诺如病毒’会通过空气传播,只能在空气中停留92小时,这三天由区疾控中心对幼儿园指导,进行全面消毒。我们目前会对辖区内各类幼儿园进行一次全面排查甄别,一但发现不良反应,立即采取相应相同处置措施。”

2015年6月,北京一所学校也出现了多名学生出现呕吐、腹痛,发烧等症状。取样送检后回应称,此状况可能是‘诺如病毒’感染,这种病一旦感染会有爆发性,但就像流行性感冒一样。

那么,“诺如病毒”究竟是何物?又该如何预防它呢?诺如病毒又称为诺罗病毒、诺沃克病毒,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诺如病毒导致感染性腹泻,而且传染性比较强,属于自限性疾病,一般情况下无需特殊治疗,目前也没有特效药物。

全世界范围内均有流行,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寒冷季节呈现高发。在中国5岁以下腹泻儿童中,诺如病毒检出率为15%左右。

而“诺如病毒”爆发,我们该如何应对呢?诺如病毒在自然界广泛存在,大多寄存于人或动物肠道,主要感染对象是儿童。诺如病毒目前已被欧美国家公认为是导致成人病毒性腹泻及急性胃肠炎的首要病因,在儿童病毒性腹泻中仅次于轮状病毒。这种病毒可防可治,通过治疗,通常在发病后两三天病情就会好转,不留后遗症。

诺如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感染诺如病毒患者的大便和呕吐物中含有大量病毒,而且感染病毒后发病前便可通过大便排出病毒,即便症状好转后仍然可以排出病毒,排出病毒时间可超过两周。

感染途径主要有:

1、食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水;

2、触摸被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后,未彻底洗干净双手,再接触到自己的口引起感染;

3、与感染了诺如病毒的患者接触而感染,如照顾患者或与患者分享食物或共用餐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