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诺如病毒对孩子的伤害

2016-12-08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而感染了诺如病毒又该怎么办呢?从目前医学状况来看,还没有特效的抗病毒药物,所以是以对症或支持治疗为主,一般不需使用抗菌素,预后良好。对于诺如病毒,目前尚无特效的抗病毒药物,也没有可用于预防的疫苗,出现呕吐、腹泻主要是靠对症治疗或支持疗法。

1、口服补液盐:轻症患儿口服WHO推荐的口服补液盐。 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纠正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失调。

2、日常护理:应注意患者的饮食卫生,多吃新鲜、易消化、含钙高的食品,多喝水,少吃高脂肪食品,少吃冷食,同时注意患儿的保暖,并少去人群过于集中的公共场所。

3、预防脱水:虽然此病大部分可以自行恢复,但医生提醒,脱水是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主要死因,对严重病例尤其是幼儿及体弱者应及时输液或口服补液,以纠正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

4、营养治疗:腹泻营养治疗原则是饮食上进行调整,停止进食高脂肪和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减轻胃肠负担,逐渐恢复消化功能,补充维生素和电解质对因治疗,切忌滥用抗生素。积极采取饮食治疗对恢复体力非常重要。

没有证据表明感染者能成为长期病毒携带者,但是从感染者发病到康复后2周的粪便和呕吐物中可以检出病毒,防治诺如病毒感染的有效措施有:

1、掌握正确的洗手方法,勤洗手,认真洗手;

2、对食品充分加热,对餐具进行消毒;

3、细心处理患者呕吐物和排泄物,处理时使用手套和口罩等;

4、严格保持个人卫生;

5、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每日不少于2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6、用家用漂白水和含氯消毒液清洗和消毒染污的地方及物件;

7、在外就餐尽量不吃生冷的食物,也不吃半生不熟的食物。因为这些食物最容易隐藏诺如病毒,也尽量不要在没有拍照的街边小摊上吃饭。

要预防诺如病毒感染,除了做好日常的个人及环境卫生外,由于诺如病毒患者经常无预兆剧烈呕吐,其呕吐物具有感染性,因此,呕吐物附近任何表面都应该迅速清理并用漂白剂消毒,然后冲洗干净。

在流感的高发期,家长应该高度注意,因为流感的传染性比较强,它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就是呼吸道传播。流感的症状就是高热,一般就是突然急性出现高热,随之会出现全身症状,如乏力、肌肉疼痛等,然后也会同时合并一些呼吸道的症状,比如鼻塞、打喷嚏、流鼻涕、咳嗽等。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建议就不要去幼儿园或学校了。一是孩子在家里可以更好的休息,有利于家长观察他的病情变化;二也不至于到幼儿园或学校,跟其他的孩子造成交叉感染。但是,如果说只有轻微的咳嗽、流鼻涕症状,送不送完全因人而异了,所以,天气变化时,家里有孩子的朋友就要注意了,有时候,咳嗽可并不一定都是感冒。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预防诺如病毒感染,也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尤其是家里有孩子的朋友。最后一首歌曲,《宝贝》,希望所有的宝贝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