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西铝厂排污带来的伤害

2016-12-07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赤泥是制铝工业提取氧化铝时排出的污染性废渣,从铝土矿中提炼氧化铝后排出的工业固体废物。一般含氧化铁量大,外观与赤色泥土相似,所以被叫做赤泥。赤泥的主要污染物为碱、氟化物、钠及铝等,同时还含有少量放射性元素,赤泥在堆放过程中除了占用大量土地外,还由于这些化学成分入渗土地易造成土地碱化、更为严重的是这种高碱度的污水渗入地下或进入地表水,地下水,会造成严重的水污染。而在山西华兴铝业公司堆放赤泥的地方,有的在下面铺垫了塑料防渗膜,有的没有,大量赤泥直接倾倒堆放在地上,没有任何防护处理,整个占地面积大约1000多亩。

有的村民说,过去跟华兴铝业交涉,但对方说,我们公司一天交20万的税,你村民能给交多少?!所以,必须无条件配合。

这个倾倒赤泥的地方比较隐蔽,在山谷的一个角落里,它直接和下面沟底的水相连,现在堆放大量赤泥后,已经形成了一个坡度6、70度,深50多米的沟底。污染,不仅毁掉农民种田,甚至连喝水都成了大问题。有毛驴踩了污水,驴蹄毛都给烫掉了。

王家峁村,就在山西华兴铝业公司的对面,据厂区直线距离不足百米,由于岚漪河多年遭受污染,村民们喝的地下水已经不能喝了。看到记者采访,村民当场做了一壶水,水烧开一分钟后,立刻出现了白沫和白色沉淀物。

裴家川口村是岚漪河和黄河交汇处的地方,山西华兴铝业公司常年向岚漪河排放污水,黄河也是饱受其害。村民说,如果羊喝了它旁边的水,不仅容易生病,而且还会导致早产。现在水里的青蛙也基本绝迹,农作物至少减产一半。

村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污染吞噬这里的山山水水。当地村民们说,从2013年至今,三年的时间,他们多次向兴县人民政府、兴县环保局反映这个环保问题,但始终都是被敷衍应付,企业的污染问题,反而是越来越严重。在调查时,村民们反映,在山西省吕梁市,像山西华兴铝业公司这样肆意排污的,还不止这一个。

在山西省吕梁市温泉乡往石岭后村的一段山区公路大约3公里的路段上,分布着山西道尔铝业有限公司、中铝兴化科技、中铝山东分公司交口辛庄铝矿,这3家铝业公司,平均1平方公里就有一个铝矿企业。

在山西道尔铝业公司堆放赤泥的露天库,一辆辆大货车拉着赤泥,在尘土飞扬的露天堆放库里,穿梭不停,正在随意倾倒赤泥和废渣。大量的固体废料堆满山谷。沿着露天堆放赤泥、废渣库靠近村庄的方向,一堆堆黄色、白色颗粒状的赤泥、废渣等铝厂废弃物,像一座座小山似的,直接堆放在山沟里,没有任何防护措施。一些赤泥、废渣有的已经渗透到地下,有的随河水流到河床两边,渗透到下面的土地。河床两边红褐色残留物随处可见。

近几年,山西煤炭行业由于产能过剩和资源遭到破坏,山西的煤炭行业的利润逐年下滑,但是铝业行业的利润却大幅上扬。从2010年开始,山西铝矿企业逐年增加,为了追求高额利润,很多铝业公司加快生产,对未做任何处理工业废水直接排进河流,对污染严重的赤泥废渣直接倾倒在山谷中。

在山西铝业公司附近的练家岗村,有当地著名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距今1300多年的千年古寺——惠济寺。管理员告诉记者,练家岗村位于山西铝业公司的赤泥库南面,距离大约几百米,每当刮东南风,村里就会被赤泥粉尘包围,常年的赤泥粉末侵蚀,造成惠济寺风化受损严重。惠济寺安全管理员每天都要用塑料材料做的鸡毛掸子,把表面有腐蚀性的白色粉末掸下来。

而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日子过得也不轻松,除了呼吸到粉尘,现在他们喝的地下井水也有严重问题,已经打了十几口井了。即使是这样,井水烧开后,仍然浑浊,上面漂着一层白色颗粒状粉末,要沉淀一会,把白沫、沉淀物去掉后,才能拿来喝水做饭。

肆无忌惮地向黄河里排污,随意往山谷里堆放废渣,这些场景,让人触目惊心。国家环保法规中,对于工业废水,工业废碴的处理和排放,有着明确的法律法规,同时,对于基层环保部门,对于辖区管理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有着清楚的界定。但遗憾的是,一些对自然环境的破坏和伤害,依然还在进行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