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山西铝厂排污带来的伤害

2016-12-07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水是生命的源泉,是生命存在与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同样是构成人体组织的重要部分。水在人体内的含量达70%,其余30%左右是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质、矿物质、维生素等固体营养物。人体60%的水在细胞内,40%在流体内。成年人每天需要水2.5 -3升,其中直接饮用1升左右,食物中补充1升,人体新陈代谢形成0.5升。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著到:“药补不如食补,食补不如水补”,水不愧为百药之王。世界水资源的构成:地球上水占70%的面积,其中海水占97.3%,可用淡水只有2.7%。在近3%淡水中77.2%存在雪山冰川中,22.4%为土壤中和地下水。只有0.4%为地表水,地表水指河流、湖泊、冰川等水体。而在中国,大小河川总长42万公里,湖泊7.56万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0.8%,水资源总量28000亿立方米,人均2300立方米,只占世界人均拥有量的1/4,居121位,为13个贫水国之一。中国640个城市有300多个缺水,2.32亿人年均用水量严重不足。

多年来,中国水资源质量不断下降,水环境持续恶化,由于污染所导致的缺水和事故不断发生,不仅使工厂停产、农业减产甚至绝收,而且造成了不良的社会影响和较大的经济损失,严重地威胁了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威胁了人类的生存。中国七大水系的污染程度以污染程度大小进行排序,其结果为:辽河、海河、淮河、黄河、松花江、长江,其中,辽河、海河、淮河污染最重。综合考虑中国地表水资源质量现状,符合《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的Ⅰ、Ⅱ类标准只占32.2%(河段统计),符合Ⅲ类标准的占28.9%,属于Ⅳ、Ⅴ类标准的占38.9%,如果将Ⅲ类标准也作为污染统计,则中国河流长度有67.8%被污染,约占监测河流长度的2/3,可见中国地表水资源污染非常严重 。

中国地表水资源污染严重,地下水资源污染也不容乐观。中国北方五省区和海河流域地下水资源,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浅层水或深层水均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局部地区和部分城市的地下水污染比较严重,污染呈上升趋势。

对于水环境,环保部称“质量不容乐观”,针对全国798个村庄的农村环境质量试点监测结果表明,农村饮用水源和地表水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此外,环保部认为,农村环境问题日益显现,突出表现就是工矿污染压力加大,生活污染局部加剧,畜禽养殖污染严重等。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关注污染事件,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最后一首歌曲,《水》,希望所有的人远离灾难,平安、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