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将袭我国中东部 雾霾消散气温大跳水

2016-12-12 07:54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1日起,华北、黄淮等地遭遇雾霾侵袭,京津冀等地空气质量达到重度污染。12日白天,雾霾继续笼罩,北京、天津、河北、山西、陕西有重度霾。12日夜起,一股冷空气赶来驱霾,同时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普通下降4-8℃,局地可超10℃。辽宁、吉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雨雪导致道路湿滑,需注意安全。

驱霾加大降温 中东部迎冷空气

近期,冷空气势力不强,多地气温偏高,雾霾伺机出没。11日,华北、黄淮等地再度陷入“霾伏”,而且愈加严重。11日14时监测显示,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及山西中北部、陕西中北部、宁夏等地出现轻到中度霾,并伴有中到重度污染;北京城区PM2.5浓度达到156~239微克/立方米,达到中度到重度污染。

11日夜间至12日白天,雾霾继续笼罩华北、黄淮等地,而且有继续加重的趋势。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12日8时至13日8时,北京、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北部、山西中部、陕西关中等地有中度霾,其中,北京南部、天津西部、河北中南部、山西中部、陕西关中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重度霾,上述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0米。为此,中央气象台于12日早晨6时继续发布霾橙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一股中等强度的冷空气将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12日夜起,华北黄淮等地霾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消散。

冷空气的到来也将大幅度拉低气温,12日起至15日,中东部普遍降温幅度4-8℃,尤其是东北地区中南部的一些地方降温幅度可达10-14℃。降温过后,东北地区12-15日天气寒冷,如长春、沈阳等地的最高气温将会创下今冬以来新低,14-15日最低气温-18℃至-19℃,天寒地冻。江淮、江南至华南等地气温也会陆续下降,不少地方累计降温幅度能达到8-10℃。

东北华北迎雨雪 防范道路结冰

11日起,东北等地雨雪飘落,黑龙江西部、吉林中部和东北部出现了降雪,以小到中雪为主。

12日白天,东北等地降雪继续。预计,12日白天,东北地区大部等地自西向东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辽宁中东部、吉林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有暴雪。另外,12日夜间至13日,山西大部、河北西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

由于前期气温回升,东北地区积雪有明显融化,但新一轮降温、降雪紧跟而至,预计12日,东北地区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路面积雪和道路结冰,融雪再度结冰后又覆新雪,需特别注意交通出行安全。12日是周一,防范降雪以及积雪、道路结冰等对交通的不利影响。

12月以来,我国降水总体较少,尤其是4日以来,南方几乎无降水,空气比较干燥。但12日至14日,这种状态会逐渐改变,西南地区以及长江中下游等地阴雨增多,近期连续晴朗干燥的局面将被打断,尤其西南一带阴雨频繁的格局会持续到15日。中央气象台预计,12日8时至13日8时,江淮、江汉南部、江南、华南西部、贵州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