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温州瓯海8·5铝粉尘爆炸重大事故

2016-12-12 23:30-23:59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事故发生地点位于郭溪街道郭南村郭溪街215至219号后面的二层没有门牌号的民房。爆炸点为鲁征修出租给姜其功作为抛光加工场即东面的2间半二层民房里。加工场东面与另一出租民房间距约3米;南面为小溪;西侧为与其相连的鲁益平的2间二层民房;北面是房东鲁征修原先搭建的简易棚,而这个简易棚和215号民房相连。加工场内部一层东起的半间为楼梯间;东起第二间为抛光车间,里边安放设置了6台抛光机;第三间及靠小溪的转角院子为集尘间,其北面与简易棚侧连接处安放设置了2台抛光机;简易棚中另有1台闲置的抛光机。二层东起半间同为楼梯间,其余2间分割成若干小间作员工宿舍和员工厨房。

这个没有任何工商执照的加工场专门为锁具企业进行门把手抛光。加工场负责人姜其功,男,39岁,安徽省户籍,小学文化。2009年在瓯海区丽岙王宅村从他人手中转来了一家抛光加工场,并在当年5月在温州市工商局注册了名称为“温州市瓯海丽岙其功抛光加工店”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2011年3月营业执照因自行停业被注销。2011年9月,姜其功从瓯海区郭溪街道鲁征修儿媳处租用2间半二层房屋及简易棚,作为抛光加工场地及用于员工居住,并于当月将抛光加工场从丽岙迁到了事发地。加工场共雇有员工16人,其中14人都是姜其功和他的妻子李瑞芳从安徽老家带来的亲戚。每台抛光机供2人同时使用,每天作业时间为6:30—19:00,月加工能力约62万把。抛光业务来源主要为瓯海当地的铝制品锁具企业。姜其功与李瑞芳共同负责业务联系和加工场内部管理。

2012年8月5日下午,除了1名员工请假外出、另外1名员工在宿舍休息外,车间内有14人在作业,姜其功夫妇因外出也不在现场。16时40分左右,一声剧烈爆炸之后,加工场及与之相连2间民房共计4间半二层民房整体倒塌,并起火燃烧。爆炸冲击波致使加工场周边民房严重受损,东面相邻的民房外墙被炸开2个各约4平方米的大洞;北侧与简易棚相连的郭溪街215号3间民房门窗被震塌,并起火燃烧;与215号相邻的217号、219号共3间民房门窗玻璃被震碎。加工场内14名作业人员和楼上正在休息的1名员工,以及西侧2间出租房内7人总共22人被埋压。爆炸冲击波及高温还导致西侧出租房外面4名正在玩耍的人员受伤,215号民房内1名小孩受伤、1名老人被烧死。事故共造成4间半二层的房屋整体毁损,13人死亡、15人受伤,其中6人重伤。

温州市消防支队指挥中心于16时50分接到报警,立即调派娄桥、牛山两个公安消防中队7辆消防车56名官兵和郭溪、瞿溪2个专职队3辆水罐车23名消防员共计10车79人赶赴现场救援。之后,又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增派了勤奋路、下吕浦、特勤一中队共4辆消防车32名官兵赶赴现场增援。

由于事故现场房屋整体倒塌,被埋压人员较多且情况不明,温州市消防支队随即启动了“温州市重大灾害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市、区两级公安机关也分别启动了应急预案,迅速调集治安、特警、刑侦、交警以及周边派出所共300余名警力及挖掘机等工程设备参加抢险救援。至17时40分,到场参与救援的消防、公安、武警及医疗、电力等人员达600余人。至次日凌晨3点,历时9个小时,救援人员对现场仔细清理了4遍,确认再无被困人员,整个救援行动基本结束。

经过调查,事故的直接原因是,加工场抛光作业间内悬浮在空气中的铝粉尘浓度达到爆炸极限,遇抛光机电机控制开关产生的电火花发生爆炸。而事故的间接原因,是加工场通风除尘不良,导致作业间内铝粉尘积聚、扬起并达到爆炸浓度。加工场配置的电气设备不防爆,常产生电火花。加工场位于居民区内,爆炸冲击波殃及周边民房,导致事故扩大。当地工商部门打击无照生产经营工作不力,未能及时发现、取缔,监管存在漏洞。当地政府管理部门和基层组织对当地出租民房和流动人口管理不到位,对18名外来人员长期在此居住、务工均没及时发现、登记和列入管理。供电单位不负责任,为业主提供三相电。当地政府组织开展打非治违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不够深入、不够彻底。

据此,有关部门决定对铝制品抛光加工场负责人姜其功、李瑞芳夫妇及房东鲁征修追究刑事责任。对瓯海区区长等政府相关方面的14人分别给予行政警告、记过、记大过、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等党纪或政纪处分。

国家应急广播—应急档案,今天,为您讲述——小小粉尘吞噬13条生命,温州瓯海郭溪8·5铝粉尘爆炸重大事故。也希望能引起大家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