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尼娜”在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频繁“显现”

2016-12-14 16: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呼伦贝尔12月14日电 (李爱平郭敏)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14日消息称,今年10月、11月,内蒙古呼伦贝尔地区冷空气活动频繁,其中11月的低温更是创下了有史记录以来同期第二低。12月中下旬气温料将继续偏低,“拉尼娜”现象将进一步显现。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面温度持续异常偏冷的现象(与厄尔尼诺现象正好相反),是热带海洋和大气共同作用的产物。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总是出现在厄尔尼诺现象之后。

呼伦贝尔地区的气候持续变冷,并不仅仅体现在今年的10月至11月,事实上进入12月后,冷已成常态。

当地气象部门统计,12月上旬,呼伦贝尔市平均气温为零下13.0至零下23.6℃,持续的低温天气对畜牧业十分不利。

当地牧民双庆说,因为降雪低温天气,加之前期严重旱情,今年他家牲畜的出栏率达到80%,而往年只有30%,经济损失较大。

气象部门消息指,今日起,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将经历一次寒潮天气,最低气温将再下降8℃以上,陆地平均风力可达5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对于“拉尼娜”现象,中国气象局专家称,今冬中国发生“拉尼娜”事件的几率较高,目前,这一低温现象已在呼伦贝尔开始显现。

责编:王仁宏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