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气温跌至谷底 16日起京津冀等地雾霾再袭

2016-12-15 08:02 来源:中国天气网

中国天气网讯 15-16日,降温仍是天气主旋律,东北地区寒冷依旧、南方多地气温陆续跌至谷底。16日夜间开始,冷空气影响逐渐减弱,气温回升的同时,雾霾趁机滋生,京津冀等地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21日午后雾霾逐渐减弱消散,公众需提前做好防范。

15-16日东北寒冷依旧 南方气温跌至谷底

14日14时与13日同时次相比,降温主要出现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北东部、陕西大部、长江中下游地区以及江南华南多地,局地降温达9℃。如省会城市福州,14日14时气温为14.2℃,13日同时次气温22.9℃,寒冷感觉明显。

15日早晨,寒冷进一步升级,长春、沈阳的最低气温或至-20℃,哈尔滨更冷或至-25℃,并且这样低迷的气温在16日早晨依然没有明显缓解。而在南方地区,15-16日,多地气温将陆续降至本次降温过程的最低点,其中15日早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最低气温将仅有0℃左右,涉及省会城市合肥、南京、上海、杭州。江南、华南大部的最高气温仅有16℃左右。

这样寒冷的天气不会持续太久。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起,随着冷空气的远离,东北各地气温开始回升。到18日,东北地区累积升温幅度可达10-15℃,以哈尔滨为例,14日最高气温为-13.8℃,18日将回升至0℃。下周初,最高气温15℃线可能北上到黄河沿线。

16日夜至21日京津冀等地将出现持续性雾霾天气

14日,在冷空气的清除下,中东部地区总体空气质量较好。但是好景不长,16日起,天气形势再度回归静稳,雾霾发展。

中央气象台预计,12月16日夜间至21日白天,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出现今年10月以来第6次大范围持续性雾、霾天气,北京中南部、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南北部、陕西关中等地部分地区有重度霾。

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16日开始转差,17日至18日持续加重,19日北部地区略有缓和。霾最严重时段出现在20日至21日,空气湿度大,扩散条件很差,利于污染物积聚,河北中南部最低能见度在1公里以下,PM2.5峰值浓度可能达到500微克/立方米,北京地区PM2.5峰值浓度也可能达到350微克/立方米。

此外,19日至21日早晨至上午上述部分地区有大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21日午后,受冷空气影响,上述地区霾天气将自西北向东南逐渐减弱消散。

10月以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扩散气象条件偏差,已出现5次持续性大范围霾天气过程(比去年同期多1次),京津冀平均霾日数为18天,较去年同期偏多7天,北京、天津、石家庄的霾日数较去年同期分别偏多12天、6天和15天。

气象部门提醒,此次雾霾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强度大,部分时段能见度低,对人体健康和交通等将产生较大影响,请相关部门提前做好预警工作,并采取应对措施。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