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应急广播村村响纳入全省重大民生工程

2016-12-15 08:1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成都12月15日消息(记者韩民权)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近年来,四川省将应急广播作为全省防灾减灾和政府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多措并举,让农村小广播在基层发挥大作用。

四川地跨青藏、云贵高原、横断山脉等多个地貌单元,地形复杂,灾害频发,农村人口居住分散。2011年以来,四川省高度重视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并将其纳入全省重大民生工程,统筹推进。

四川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公共服务处处长李翔说:“2008年汶川地震后,由于广播设备使用相对简单、成本较低、易于推广和恢复较快等特点,十分符合基层实际,在抗震救灾方面有独特作用。我们就开始恢复农村广播。”

为了保障广播村村响工程的顺利推进和正常运行,四川省投入超过8亿元作为财政支持,还把村村响建设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补助范围,对每个行政村予以建设经费2万元、运行维护经费每年1000元的专项资金补助。

农村广播不仅要让基层群众“听得到”,更要让群众“听得懂”、“喜欢听”。为此,四川省还建立了完善的运行管理体系和特色的内容供给体系。如今,广播村村响的建设不仅在防灾减灾和突发事件中发挥着积极作用,也成为农村群众生活中的好帮手。

广汉市兴隆镇村民罗玉莲说:“现在村里都有广播,平时一边听广播一边在田间地头做活,一些农业政策,国家一些致富的政策,村上的政策我们都是通过广播很快就晓得了。”

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已基本完成39047个行政村广播系统的建设和升级改造,村通率达到84.3%,实现县、乡、村三级连通。全省应急广播村村响建设、管理、应用体系基本形成。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