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严重雾霾来袭 多城市启动“红警”应对

2016-12-16 13:5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2月16日消息(记者刘蓉)16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将发生今年入冬以来中国持续时间最长、污染程度最严重的一次大范围空气污染过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柏仇勇说,从目前的预测情况看,到22日,重污染才有望彻底改善。17日至21日,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部分以重度污染为主,其中18日至19日,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邢台、廊坊等城市可能出现两天严重污染。

多城市启动“红警”应对空气重污染

北京定于今日(16日)20时至21日24时启动空气重污染红色预警措施,交警将对在该市行政区域内道路行驶的机动车(含临时号牌车辆)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15日晚发布通知要求,红色预警期间,小学、幼儿园、少年宫及校外教育机构停课。中学实施弹性教学方式,可采取三种弹性模式:一是学校不停文化课,缩短学生在校时间;二是学校实施半日制上课的模式;三是学校实施停课,可利用与邻近的周六或周日进行调休安排。

河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发布区域红色预警。区域一城市(石家庄、保定、廊坊、邢台、衡水、邯郸、定州、辛集市)为Ⅰ级应急响应;区域二城市(唐山、沧州市)启动Ⅰ级应急响应;区域三城市(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市)需密切关注本地污染形势,达到预警条件时及时启动本地相应级别的应急响应。

山东部分地区受到此轮污染天气影响,聊城、德州两市已发布红色预警,今日两市对机动车实施单双号限行。

山西晋中市政府也于15日晚发布重污染天气一级(红色)预警,自15日24时至21日启动重污染天气一级应急响应措施,期间,全市实施机动车尾号限行;除应急抢险施工外,各类施工工程全部停工。

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出特急通知,郑州等9个省辖市和巩义等4个省直管县(市)从16日零时起,启动重污染天气黄色及以上预警响应;从17日零时起至22日,将有部分市县分别启动红色及橙色预警应急响应。启动红色预警响应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可视情况采取学校停课、机动车限行等措施。

温馨提醒:

北京连续6天单双号限行 16日尾号9车辆谨慎进5环

16日20时至21日期间,北京市单双号限行的原则是单日单号出行,双日双号出行,24时至3时不限行。比如12月17日,尾号为1、3、5、7、9的车辆可以正常行驶;18日则是尾号2、4、6、8、0的车辆出行。“二二”式号牌和车牌尾号为英文字母的机动车按双号管理。限行适用北京所有行政区域,而不仅仅是五环内。建议16日车辆尾号是9的车主就不要开车进入五环内了。

另外,16日是周五,尾号为4和9的车辆7点至20点禁止在五环内的道路(不含五环主路)上行驶。20点开始,执行单双号限行,包括尾号4在内的双号车可以上路,尾号为9的车辆则需同时遵守单号限行措施。如果尾号为9的车辆早晨7点前进入五环内,无论20点前还是20点后行驶都将违章。

北京公园半程马拉松因雾霾被迫延期

北京市体育总会发布消息,称因为空气问题,原定于2016年12月17日9时至12时在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举行的第十七届公园半程马拉松北京公开赛延期至2016年12月24日进行。

对付雾霾小妙招

行人篇:少外出 戴口罩

少外出。尽量减少暴露在室外的时间,降低室外活动强度。特别是患有心脑血管等慢性病的人,更应在雾霾天减少室外活动。因为此时容易因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心绞痛等病。当出现中、重度雾霾天气时,年老体弱多病者应减少外出。

戴口罩。在不得不外出的情况下,注意加强自我保护,选择合适的防尘口罩。挑选口罩时,尽量选择材质密实的,以最大限度阻隔颗粒物。同时,要注意口罩是否有吸附层,吸附层可以将穿透口罩的颗粒物吸附。外出外出回来要做三件事,洗脸、漱口、清理鼻腔。

汽车篇:善用车灯 车距车速掌握好

正确使用灯光。雾天行车应及时打开雾灯、示廓灯、危险报警闪光灯或近光灯,不要使用远光灯,保持安全车距,不要超车。

注意车距和车速。驾车时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降低车速,如需减速应缓慢放松油门,连续轻踩制动,防止碰撞、刮擦和追尾事故发生。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