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乘客空中斗殴致飞机返航 已被警方带走

2016-12-17 12: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记者周益帆)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如今越来越多的乘客,选择搭乘飞机出行。飞的人多了,新鲜事儿也就多了,比如16日有一架民航班机,明明已经飞一小时,可机长一声令下,又返回出发地,而且不是飞机出故障。

16日有网友爆料,原定当天早晨6点20分由北京飞往海口的国航CA1361次航班,因两名乘客发生争吵和肢体冲突,决定返航北京。返航后,两人被警方带走。此后,航班于10点25分再次起飞,下午一点多才抵达海口。为什么一场牵涉两人的斗殴,会让航班返航?闯了祸的乘客会面临怎样的处罚?

16日上午8点多,一位飞行论坛的国航版版主CA1301晒出朋友圈截图,称自己朋友乘坐当天CA1361次航班,从北京前往海口,但因乘客吵架返航北京,“当时我最早在朋友圈里看到,那个人是我的朋友,她是搭乘航班的一名旅客,内容主要是飞机上有人发生口角。”

根据这位网友朋友圈截图中的评论,两名乘客发生冲突的原因,是其中一人对另一人有类似问“你坐过飞机吗”及甩枕头等侮辱性语言和动作导致一名乘客眉骨受伤。

国航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乘务人员表示,这种情况下,乘务员会先行劝解,如果不行,再通知机长。“即使两个人打起来,没有到严重地步进行明令禁止,乘务长也好安保员也好,就是过去跟他们说,你们如果再这样打下去,很可能要在地面叫警察上来拘留,可能会警告他们,他们也许就会收手,或者想办法让他们分开。但像他们那种情况,把眉骨打出血,上升到不是我们能够解决的问题,就把事情告诉机长。”

有网友质疑,两名乘客的冲突是否有必要做返航处理?《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表示:在飞行期间,是备降还是返航,机长有绝对权威。“这种情况下,机长要考虑的因素比较多,一是他会选择返航还是备降取决于航程问题,比如备降方便还是返航方便,如果备降手续比较复杂、当地机场备降准备工作需要的程序比较慢,可能会选择返航,还有一种是备降航程比较近,机长要考虑机场是不是有些设施受到损害。机长在航班运行期间,是最高权威。”

另一位乘客以文字形式向记者透露,当时机上广播已经开始问乘客中有没有医生,有乘客需要紧急医疗救护。对此,国航乘务人员向记者解释,机长可能考虑到急救问题进行返航。“他们已经威胁到航空安全了,在飞机上需要急救那个血已经止不住了,没有找到医生可能需要返航,这个听从机长安排,机长会通知地面,地面有专门签派决定是应该继续飞还是返航。”

据称,两人下飞机后被警方带走,航班于10点25分再次起飞,下午一点多才抵达海口。无独有偶,微博网友lovelyakin发图片表示,自己所在航班因有家庭要换位置打架,导致飞机不能正常起飞延误,两名乘客被带下飞机。

《航空知识》杂志主编王亚男表示,民用航空法规定,民用航空运营所有参与者,包括乘客,遵守秩序是第一要务,首先他破坏航空器上的安全状况,肯定要受处罚,但处罚力度要视情况而定,如果严重很可能会受到治安处罚,比如行政拘留。但这还不要紧,另外一层因素在于,航空器的所有者,比如国航由于返航需要多支付的成本,国航有追索的权利,这要看国行是不是行使这个权利。

除索赔之外,不少评论认为,应推行黑名单机制,对发生此类情况的乘客进行约束。网友CA1301说,作为一个在这个领域里经验比较丰富的版主,支持国内严厉打击这种行为。现在航空公司会过于迁就违规者,违规成本特别低。比如,美国警察会上机进行执法,在飞行器上扰乱安全和秩序是非常严重的罪名,但在中国好像没有人管,大家好像都认为航空公司是个服务业,你们得进行服务,其实从另一个角度说,这种情况非常扰乱甚至威胁到航空安全。

记者16日下午联系国航,希望就是否对两名乘客提起相关索赔及列入黑名单等问题进行采访,但国航方面表示不便透露。此事的后续进展,中国之声也将继续关注。

责编:张泽昕
转发